奧秘來自我們的日常生活

有父子倆是開飯館,賣打滷面的。打滷面的調料調配得特別好,誰家的都沒有他家的好吃。兒子跟父親幹,父親經常告訴他:這樣做,這樣做。但是他跟父親做了這麼久,父親調配打滷面的秘密究竟在哪裡呢,他也不懂得。他一直想問,但又覺得,既然父親不教,我要是問,父親能不能告訴啊?所以也沒問。

有一回他父親遇到一場大難,好不容易逃命回來了。父子倆抱頭痛哭,劫後餘生,別有一番情感。兒子突然想起來,我要問問父親打滷面的秘方,要是不問,你看父親遇到這樣的大難,幸虧回來了,假如不回來不也失傳了?所以他對父親說:「父親啊,我覺得好像我不是您的親生兒子一樣。」父親說:「這從何提起啊?」他說:「跟了您這麼多年,您也沒教給我配打滷面滷汁的秘方。」父親就說:「兒子呀,今天給你講一個老實話,你可不要失望。咱這打滷面,就沒秘方。」兒子先楞了一下,但他畢竟是悟性很高的人,一拍手,說:「父親,我明白了!」

大家要給回答的就是:他明白了什麼?

另一個小故事呢,有位打鐵的師父帶一個徒弟。徒弟跟師父幹了很久,鐵打得也是非常有名,非常好。人們就說,打鐵的這個老匠人,肯定有一個秘方的。徒弟也想:師父雖然在教我打鐵,但肯定在關健的地方有秘密,只是師父變換了手法,沒教我而已。所以眼巴巴地等著有一天師父好把這個秘方傳給他。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老匠人病倒了,躺在床上,就要往生了。徒弟著急地想:一旦師父一口氣不來,跟了這麼久,也沒學到打鐵秘方。所以他跪在師父跟前說:「俺這麼多年跟您,您還是把打鐵的秘方告訴我吧!」師父說:「好啊,徒兒,你過來,我悄悄告訴你!」徒兒趕緊把耳朵湊到師父嘴邊,師父就告訴他:「鐵燒紅的時候,千萬不要用手去摸!」

你們參參,這裡頭又是什麼道理。

兩個故事雖然不同,但是講的理應該也是差不多的。不管是做打滷面也好,打鐵也好,實際在平常當中,做父親的或者做師父的,已經全部告訴兒子和徒弟了。但是作兒子和徒弟的,總想可能還有一個什麼密招在裡面。所以很多奧秘的東西,需要在尋常的生活當中去尋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