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包容缺點

假設我們以這一念凡夫的心去觀察,我們只是就著它的一部分,偏重「一」部「分」來說明。我們這一念心有可能是「有」,它有它的正念,有它善根生起種種戒定慧相應的正念,這個應該說是有,它有真實體性的,它的確能夠創造真實功德的。

但是我們這一念心,從「一」部「分」來說,也可能是「非有」,有很多的妄想,捏造很多的妄想,這個是「非有」。如果從比較中道的「二分」來說,它是亦「有」亦「非有」,它有時候是妄想,有時候是真實的。就是說這個心,看你從什麼角度來說明。

比如我們說一個人,世間上的人,如果我們講真妄不二,每一個人你也可以說他是好人、你也可以說他是壞人,看什麼角度。如果從「一分」的角度:誒,再壞的人,他內心當中,一定曾經有起過善念,他看到三寶的佛像,一個合掌,這也是種善念,我們就著這個善念說:誒,他這個時候扮演好人的角色。

只要是凡夫,再好的人,他也一定起過煩惱,那我們說:在這個時空當中,他扮演的是一個壞人的角色。所以從單「一分」來說,他有時候是好人、有時候是壞人。那從「二分」來說呢?我們應該說他是亦好人、亦壞人,這道理就是這樣。

有時候,我們對內心了解得更透徹,人跟人之間就會多一分的包容。就是說,其實你說這個人是好、是壞,你很難講,他就是真妄和合,我們要能夠欣賞他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那人跟人之間就容易相處。因為人不可能完全是好的,不可能,否則他就是佛了。

所以在僧團當中,佛陀要我們盡量避免去說四眾過,就是說其實你要挑剔,每一個人都有過失,因為他有遍計執、他也有圓成實,這二個念頭都同居一念,看你是從什麼角度去開演。所以,假設是從一分來開演的話,我們的凡夫的心,有可能是善、有可能是惡;從二分來說,它是亦善、亦惡,就是這個道理。

《攝大乘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