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善根強跳得過去,你不一定跳得過去

修行有「常法」跟「特殊的個案」。我們的確看到很多特殊個案不研究教理,比方說六祖大師是賣柴禾的,去一個大富長者家,有大福報的人誦《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幾個字就開悟了!但這是特殊個案。

淨土宗最喜歡引的個案是《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沒研究教理,也不懂淨土法門,臨終的時候人家給他開示,他就往生了。

關鍵是我們不是六祖大師,我們不能用特殊的個案高估自己。永嘉大師《證道歌》講一句很懇切的話:我也曾經累劫修。他說你看我今生的開悟是頓悟,但是你看到我前生的過程沒有?你沒有看到!你看到六祖大師的開悟,你看到他聽一句話就開悟,你看到他前世的過程沒有?蕅益大師說,你看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念佛往生,你看到他的前生沒有?你沒有!

我們看到片段的信息,事出必有因,我們沒有看到他前生的修學。蕅益大師說,臨終地獄火現前,在極度痛苦的時候,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反轉,是多生多劫的大乘善根!他今生只是一時糊塗,我們不見得有這種功力,在臨終顛倒妄想當中,就幾句開示,內心產生這麼大的扭轉,不容易哦!你發脾氣的時候,人家講幾句話,你能夠把嗔心的火轉成金蓮花嗎?你不見得轉得過來,很可能火上加油,變得更火,那個油是憍慢,不但嗔心大發,加上憍慢,火燒得更旺。

我們應該把自己假設成正常人:假設我們是業障凡夫,然後一步一步地走,這是最安全的。你不要假設自己是六祖大師,因為他跳得過去,祖師說「他有獅子奮迅三昧」,他善根強,跳得過去,你不一定跳得過去。

像六祖及臨命終十念乃至一念往生的個案,我們不要抓住這些特殊的個案,高估自己,變成放逸的藉口。事相上的生滅不能當常法。道理是放諸四海皆准,比如,善業招感安樂的果報;罪業招感痛苦的果報。我們還要老老實實學習。某一種特殊的個案,不能當常法。因為你不知道他的前生,你看到他最後一個結果而已,你怎麼知道他以前什麼樣?你怎麼知道呢?

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前世,最好老實一點,踏踏實實地、一步一步地把該學的學完,然後消化以後,再判斷哪些你今生要做?哪些是未來的佈局?你生長在末法時代,老實聞思修,包括淨土法門,往往是最安全,也是最快的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