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下午,84歲的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世界佛光總會會長星雲大師,在南京大學禮堂裡,利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用幽默風趣的語言詮釋了禪的含義,還拋出了一個個禪意深刻的故事,表達了對人生、愛情、幸福的看法,引來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談高壽·活到一百歲,那是很痛苦的事

雖然已是84歲高齡,但星雲大師精神矍鑠,思路清晰,其氣定神閑的神態更是感染了現場每個人。

「84年前,我出生在江蘇揚州江都;72年前,我剃度出家,就在南京的棲霞寺;60年前,我前往台灣創建佛光山,倡導人間佛教。」雖然離開家鄉多年,但一開口,星雲大師還是濃濃的揚州口音。他幽默地說:「我到台灣這麼多年,人家把我當外來的和尚。我回到揚州,揚州人又把我當台灣人。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是哪兒人。不過,說來說去,我是個中國人。」

已經84歲高齡,星雲大師看待生老病死有獨特的觀點。「經常有人勸我保重,要活到100歲、120歲。我說別找我麻煩了,假如人活到100多歲,簡直是苦不堪言。你想想,80多歲的兒子、60多歲的孫子,搞不好哪天就會先你離開人世,讓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是很痛苦的事。而且年齡這麼大了,眼睛看不清,耳朵聽不到,食不知味,活得會很辛苦。」星雲大師說,衣服舊了要換,汽車引擎壞了要換,人的身體壞了也要換,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談禪意·三八二十三,不是算錯而是「禪」

很多人覺得禪是很玄乎的事,不知如何參透。星雲大師也經常碰到這樣的請教。他用了幾個巧妙的比喻來詮釋禪:「吃菜時要放鹽,禪就是那個調料。漂亮女人淡掃眉毛更嫵媚,禪就是那個脂粉。禪是我們的心,只有開闊真心,才能悟出其中道理。」

為了讓大家更明白,星雲大師講了一個故事。孔子有個弟子叫顏回,有一次到集市買布,看到有人爭吵。原來三塊錢一尺的布,買布的人要買八尺。賣家說共要24塊錢,而買布的人說:明明是23塊,於是爭論起來。顏回過去,說買布的人耍無賴,買布的人急了,說「你憑什麼多管閑事」,顏回說:「我是孔子的弟子」,買布的人就吵著要找孔子評理,還和顏回打了賭:如果是24塊錢,就把自己頭割下來;如果是23塊,顏回就輸掉一頂帽子。結果孔子說:「是23塊。」顏回不服氣,事後找孔子討說法。孔子說:「頭重要還是帽子重要?」顏回說:「當然是頭了。」孔子說:「所以是23塊啊,因為保住頭更重要。」

星雲大師說,孔子不是無知,他的話充滿禪味、慈愛、仁心。所以說,禪就是一種方便、一種智慧,是心裡的寶藏。

談心態·「父死、子死、孫死」,這是世上最好的話

星雲大師把參禪分成三個境界:「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參禪時,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參禪悟道後,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這說明一個道理,禪是順應自然的,不去破壞自然,而是去認同它,去隨順這個世界。」

他又用一個故事來詮釋禪與自然的關係。有個人請求禪師題個字,禪師送了他六個字:「父死、子死、孫死」。這個人認為不吉利,很不高興。禪師就說給他聽:「這是世界上最好的話了。先是父死再是子死,最後是孫子死,這是最符合自然規律的,難道你希望兒子或者孫子先死?」

「要隨緣生活。」星雲大師說,「緣」是很了不起的東西,不要去計較得失。做人要如同皮箱,當提起的時候提起,當放下的時候放下,隨遇而安,隨喜而作。「我再講個故事。有師徒二人論道,比比誰把自己說得最髒、最臭。師父說:‘我是一頭驢’,徒弟說:‘我是驢的屁股’,師父再說:‘我是驢的屎’,徒弟說:‘我是驢屎裡的蛆蟲’。師父問:‘你在驢屎裡做什麼?’徒弟說:‘我在裡面乘涼啊!’師父佩服。」星雲大師說,這個「乘涼」就有深深的禪意,反映了一種隨遇而安、逍遙自在的心態。

談家庭·男士的成功不在於賺錢

對於家庭和夫妻之間的情愛,星雲大師也有獨到的見解。「在一個家庭裡,男士賺錢多不是最好的,有地位也不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他要有幽默感,有趣味,讓這個家庭氣氛愉悅。」

他講了一個故事。「有個丈夫工作很忙,對妻子很少關心。在吃飯時,他發現鴨子只有一條腿,就問妻子怎麼回事。妻子把他帶到後院的池塘去看。時至中午,鴨子們正在蜷著一條腿睡覺。妻子說:‘這不是一條腿嗎?’丈夫拍了拍掌,鴨子驚醒了,劃著兩條腿拚命游。丈夫說:‘不是兩條腿嗎?’妻子接道:‘有掌聲才有兩條腿。’」星雲大師說,丈夫對妻子沒有誇獎、讚美,當然只有一條腿吃。這個故事說明,夫妻之間應該經常互相讚美、相互信賴,這樣家庭才更加溫情。

「人世間沒有比歡喜更重要的,有財富不歡喜、不快樂有什麼用?雖然生活困苦點,但也一樣能保持歡喜的心態。」星雲大師又講了一個故事:有個董事長很有錢,看到鄰居一對貧困夫妻整天很快樂,就覺得奇怪。有人出主意,讓他送這對夫妻一百萬。結果這對夫妻拿著一百萬,因為擔心小偷光臨,一夜沒睡,第二天就把這個煩惱的一百萬還給了董事長,重新過起了快樂的生活。「有金錢不代表會快樂,關鍵是要保持一顆禪心,凡事都能看得開。」

最後,星雲大師送給大家一首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他說,這就是禪的生活,希望大家能隨遇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