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考驗才知道臨終有把握

我們在剛開始念佛的時候,我們在一念的散亂心當中,要把佛號的念力栽培起來,你剛開始要找一個你精神最好的時間,你一天當中這個時候,你的色身的境況最好,你心情最愉快,然後這個時候,在你的雜亂心當中,去拜佛去靜坐,去強迫自己在心中創造一個佛號的相續的力量。

就是說,你剛開始的時候,是在一個沒有煩惱的情況之下去栽培佛號的力量。你不能夠說,一開始你在靜中都沒有基礎,你只是在煩惱活動的時候在念佛,念不起來的。

所以一開始佛號要在心中生根,他一定是要找一個寂靜處,找一個非常適合的地方,甚至於我鼓勵大家把佛堂弄的莊嚴一點,裝上冷氣都沒關係,讓自己在最身心調和的狀態之下,然後在心中建立佛號的力量。但是,這當中要達到臨終的正念要有一個標準,徹悟祖師講出一個標準:以折服現行煩惱為修行要務

徹悟大師把這個念佛劃出一個標準,說你平常是在沒有煩惱的時候栽培佛號,那麼你要經過什麼考驗才知道你臨終有把握呢?以折服現行煩惱,你平常從佛堂裡面出來,或者去上班或者去做什麼事,我們這一念心跟境界一接觸,就會有煩惱活動了,老毛病老習慣又現前,這個時候要把你在佛堂所訓練的法寶現出來,轉念念佛,不能念要他念,不能轉要他轉,妄想不能斷,要他斷。那麼你能夠挾持佛號的力量去截斷你的煩惱,你的功夫就有點把握了,這是第一個標準。

這個意思就是說,我們剛開始在栽培佛號的時候,你不能在煩惱的時候栽培,你一定會失敗,剛開始獨處空閑,但是這個佛號的歷練一定是在動中歷練,使令它增上。所以這個地方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平常的修行跟一個遇緣對境的考驗,兩個地方是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