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佛很重要,但身體有病不能拜,該怎麼辦

問:師父您好!阿彌陀佛!從昨天到今天,師父一直說拜佛很重要,身口意一定要憶佛、念佛、拜佛。那如果因為年紀大一點,膝蓋有退化性的關節炎,醫生也建議說不適合一直這樣跪著、起來,這樣的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那如何拜,也同時能達到消業?

淨界法師答:你說呢?不能拜當然就不能拜。

問:那怎麼樣才可以即到身業,而且也可以達到消業障?

淨界法師答:那就用問訊的,用問訊的。

但是我們的拜佛,諸位,你們參加過我們的佛三嗎?我們是拜得比較慢啊,柔軟、放鬆、專注、緩慢。其實拜佛不要拜太快,拜太快你都沒有皈依的心,在拜數目,不好!你要慢慢拜,在那種緩慢、寂靜、專注當中,去感受那種皈依、懺悔的心。

慢慢拜,不要拜太快。當然,你不能拜,也就不能勉強了,很多東西要隨順因緣。我們借假修真,要尊重你的色身。它不能拜,你不能勉強,是吧?

我們一般來說,對治心裡面的障礙要堅持。這個心本來就無限量嘛,對不對?

因為心本來就不受業力影響,一般對治內心的障礙要堅持,不能念,要他念!不能拜,要他拜!印光大師說「不能拜,要他拜」是指心裡面不想拜,不是身體不能拜。

因為身體是不能勉強的,真的是不能勉強,但是對治心裡的障礙要堅持。因為你身體是一個機器啊,它業報身你不能勉強,你必須要尊重它的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