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品上生

【經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①,持八戒齋,修行諸戒,不造五逆②,無眾過患。以此善根,迴向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歎出家,得離眾苦。

行者見已,心大歡喜。自見己身,坐蓮華台,長跪合掌,為佛作禮。未舉頭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華尋開。當華敷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③。應時即得阿羅漢④道,三明⑤六通⑥,具八解脫⑦。是名中品上生者。

【註釋】

①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

②五逆:一、殺父,二、殺母,三、殺阿羅漢,四、出佛身血,五、破和合僧。罪惡極逆於理,故謂之逆。

③四諦:又名四聖諦,為聖者所見之真理;即:苦、集、滅、道。苦、集為世間因果,滅、道為出世間因果。

④阿羅漢:小乘極果,有殺賊、應供、不生三義。

⑤三明:宿命明、漏盡明、天眼明。

⑥六通:宿命通、他心通、天耳通、天眼通、神足通、漏盡通。三明六通是阿羅漢所具的功德。

⑦八解脫:以八種禪定解脫煩惱的繫縛。一、內有色想觀外色解脫;二、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三、淨解脫身作證具足住;四、空無邊處解脫;五、識無邊處解脫;六、無所有處解脫;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八、滅受想定身作證具住。

【譯文】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受持五戒、八關齋戒,修持或沙彌十戒,或比丘具足戒等,不造五逆重罪,不毀犯戒律,沒有各種過錯,以此善根戒行迴向願求生極樂世界,那念佛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與諸比丘眾圍繞其人,放金色光明,注照在他的身上,又為其演說苦、空、無常、無我之法,讚歎出家,自在修道,得以脫離眾苦。

那念佛人既見佛聞法,不勝欣喜,就見自身已端坐在蓮華台上,長跪合掌,低頭向佛頂禮。還沒有抬頭之時,便已生到了極樂世界。一經生到彼土,蓮華即刻開放。當蓮華開放時,那往生者便聞到眾多的音聲,同時讚歎苦集滅道四諦之德,當時便獲證阿羅漢果,得三明六通,具足八解脫的禪慧。這就叫做中品上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