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生淨土,會產生兩種過失

假設我們今天不考慮求生淨土,菩薩會產生兩種過失:

第一個,由邪師惡友的誤導而退墮大乘。你容易遇到邪師惡友。發了菩提心,你真的要成就佛道,但是你所接觸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他今天跟你講一句話,明天講一句話。這個法就是一種名言,名言的熏習會影響我們的思考模式。我講實在話,大乘的思考模式是很難建立的。我們很容易生起人天的思考,反正我就是斷惡修善;我們也很容易生起小乘的思考,我就觀一切法空。我們很容易生起單向的思考,但是,你要生起雙向思考:我要無住又能夠生心,又生心又無住,又要「猶如蓮華不著水」,又要「又如日月不住空」,非常困難。菩薩種性很難生起,非常容易失掉,因為他這個概念思考太難了。你生起的時候本身就不堅固,外面這些小人物又說三道四,就把你給誤導了。

所以你很容易遇到邪師惡友的誤導,退墮大乘。這是第一個過失。

第二個,顛倒善果的誘惑,破壞勝德。什麼叫顛倒善果呢?菩薩因地的時候修智慧也修福德,你也佈施、持戒、忍辱,來生變成一個大國王,這是一個善果;但是菩薩沒有成就聖道之前,面對善果容易生起顛倒,產生放逸。這個善果的誘惑就破壞你戒定慧的功德,這樣子也退失了菩提心。

所以,假設不求生淨土,就會有邪師惡友的誤導跟顛倒善果的誘惑,使令我們一個初心菩薩容易退墮。曇鸞大師講出一個譬喻說:譬如小樹未成,經歷暴雨,終為所折。說你這棵樹,幼苗很小,你沒有把它放在溫室當中栽培,說,欸,我一定要歷練!那麼這棵樹在暴風雨當中,又是風又是雨的吹折,第二天早上起來看到這棵樹完全被破壞了。你禁不起這麼多的傷害。

所以,到了末法時代,曇鸞大師其實在《往生論註》已經提出了求生淨土的概念。到了他的學生道綽大師,就把這個概念落實了,安立了聖道門、淨土門。當然,善導大師是道綽大師的學生,就把這個思想再發揚光大。這個是淨土宗判教的第二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