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調整像鏡子一樣

臨命終的人往生,他必須把心調整像鏡子一樣,這個很重要!諸位你們知道鏡子的特點是什麼?諸位知道嗎?對,對「來就有,去就沒有」,簡單扼要,無住!

你看:你爸爸去照鏡子,照完以後你媽媽去照鏡子,然後你去照鏡子,它隨緣顯現,但是它完全無住,這個很重要!你只要念頭一動,這個鏡子就不是鏡子了。臨終的人,你要用心如鏡!當然你平常就要這樣訓練。就是說你看到事情的時候,不要馬上就「仁者心動」,不要這樣子,踩個剎車一下!它就是一個緣生的假相。因為你平常就喜歡動,你臨終一定會動。

所以你看所有的修淨土宗的人,你注意看,晚年,一定「息諸緣務」,我看到蕅益大師息諸緣務,我嚇到了!蕅益大師他五十五歲跑到靈峰山去,他就沒有下來了,兩年後往生;印光大師晚年的時候,一路閉關,幾乎沒有例外。當然其他人閉關,我就沒話講,我看到蕅益大師閉關,我真的嚇了一身冷汗,連他老人家都要這樣做——臨終息諸緣務啊。

「當知字字皆海印三昧,大圓鏡智之靈文也」,所以蕅益大師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必須要想辦法跟大海學習、跟鏡子學習,它們的那種無住而生心的這種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