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王舍城耆崛山南麓、恆河岸邊,住著一位名叫尼揵的外道修行人,他不僅年高望重,博學多聞,更具足五種神通,通曉古今之事。尼揵門下有五百位弟子,在他的調教下,個個也是精通天文、地理,知曉星象、民情,並且擅長占卜吉凶禍福等事。一天,弟子們相約至恆河邊討論各國的吉祥物,眾人你一言,我一語,激辯不已,最後還是無法得到結論,於是決定向他們的師父請益。

弟子們來到師父的住所,行禮後即合掌請示:‘弟子從師學道已久,雖已無所不通,但仍不知什麼才是各國人民所認為最吉祥的東西?’尼揵梵志回答:‘你們問得很好!南閻浮提有十六大國、八萬四千小國,各國都有其所珍視的吉祥物:有的是金、銀,有的是水晶、琉璃、明月神珠、象、馬、車輿、玉女、珊瑚、鳳凰、孔雀,也有以日月星辰圖案為裝飾的寶瓶。這些都是各國人民所喜愛的吉祥物,如果你們看到這些東西,一定要加以讚歎,因為這些都是吉祥的感應,也是國家祥瑞的標幟。’

弟子接著請示:‘請問師父,世上還有沒有更特殊的吉祥物,有助於我們的生命,死後能夠往生天界?’尼揵梵志回答:‘自創教以來,從來沒聽說有這樣的祥瑞之物,典籍上也沒有記載。’弟子告訴師父:‘聽說有一位釋迦族人出家修行,六年苦修後,在菩提樹下靜坐思惟,並於定中降魔得道,證得天眼、宿命、漏盡三達智,也許他所知更為淵博,我們何不去請教他,師父您覺得呢?’

於是師徒一行五百餘人,跋山涉水來到佛陀的住所,至誠頂禮後即長跪合掌,向佛請示:‘請問世尊,各國都有其代表的吉祥瑞物,當中不外乎金、銀、水晶、琉璃……,不知世上還有比這些更為殊勝的嗎?’佛陀回答:‘誠如你們所說,這些都只是世間吉祥之物,人們認為擁有它即能獲得吉祥;反之,則會招致禍殃,但這些都無法究竟救度眾人之苦。我知道有一吉祥妙法,若能依之修持,則能永離三界輪迴之苦,證得清淨解脫涅槃。’於是世尊為大眾說了一首偈子:

‘佛尊過諸天,如來常現義,有梵志道士,

來問何吉祥?於是佛愍傷,為說真有要,

已信樂正法,是為最吉祥。亦不從天人,

希望求僥倖,亦不禱神祠,是為最吉祥。

友賢擇善居,常先為福德,敕身承貞正,

是為最吉祥。去惡從就善,避酒知自節,

不淫於女色,是為最吉祥。多聞如戒行,

法律精進學,修己無所爭,是為最吉祥。

居孝事父母,治家養妻子,不為空乏行,

是為最吉祥。不慢不自大,知足念反覆,

以時誦習經,是為最吉祥。所聞常欲忍,

樂欲見沙門,每講輒聽受,是為最吉祥。

持齋修梵行,常欲見賢明,依附明智者,

是為最吉祥。已信有道德,正意向無疑,

欲脫三惡道,是為最吉祥。等心行布施,

奉諸得道者,亦敬諸天人,是為最吉祥。

常欲離貪淫,遇癡瞋恚意,能習成道見,

是為最吉祥。若以棄非務,能勤修道用,

常事於可事,是為最吉祥。一切為天下,

建立大慈意,修人安眾生,是為最吉祥。

智者居世間,常習吉祥行,自致成慧見,是為最吉祥。’

尼揵師徒聽了佛陀開示的偈語後,心開意解,法喜充滿,於是至誠頂禮佛陀,並且說道:‘這真是世間稀有的無上妙法!我們長久以來為煩惱、執著所覆蔽,沒有因緣聽聞如此殊勝之法,懇請世尊慈愍救度,我等願皈依世尊座下,出家修行。’佛陀讚歎大眾的發心,並且說道:‘善來比丘!’尼揵師徒即現清淨比丘相,精進修持禪定,不久即證阿羅漢果。而其他在場的聽眾,也都領悟佛法大意,獲得正法眼藏。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四》

省思

什麼是真吉祥?真正的吉祥不是向外攀求,而是在這念心中,因為善念是天堂,心地光明是淨土,這念心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所。然而世人長迷,不在因上努力,反而汲汲營營追逐外在的空花水月,徒增苦惱。眾生若能樂信正法,受持五戒、十善,並且歸於中道實相,那才是真正的富貴與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