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兩個故事:

一說某地一輛班車開往甲城,路遇4名歹徒調戲女司機,滿車乘客中只有一位轉業軍人上前阻止,結果被歹徒痛打了一頓。隨後女司機慘遭暴徒蹂躪。當車即將重新啟動時,女司機對那位轉業軍人破口大罵,趕他下車,原本噤若寒蟬的乘客也跟著起鬨。轉業軍人只好下車步行。車行至峭壁,女司機狠打轉向,班車翻下山崖,60多名乘客無一生還。女司機的做法固然不可取,但麻木的乘客難逃其咎。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很久以前,那時候土匪很多,一個年輕人和他父親出門做生意,住在了一家小店,他和父親正在吃乾糧,發現一個小夥計正用飢餓的眼神看著他們,父親就將一塊餅給了那個夥計。要知道那個年代,一塊餅可是很值錢的,而父親是一個善良的人,四鄰八鄉都知道他是個大善人。這時,這個小夥計才告訴了他們一個可怕的秘密,說這店主是個土匪,看父親有錢,正密謀晚上害他二。於是,他領著年輕人和他父親從這店裡的後門逃跑了。是父親的善良感動了小夥計,也救了自己一條命!

有人以為金錢、權勢是人生護身符,有人以為智慧、果敢是人生護身符;還有人以為狡猾、世故、明哲保身是人生的護身符。實際上,只有善良才是人生的護身符,而犧牲良心企圖明哲保身,反倒無以自全。

善良是一種無形的東西,它可以使一個人走向光明的大道,不曾擁有這種東西的人將會走向黑暗的漩渦。

善良,人世間最美的情感。它需要挖掘,需要呵護,需要培養。「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的心靈中,都埋藏著善良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