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無常的世間,一口氣不來就成了隔世生命

發願之後一定要落實在自己的行為當中。如果放逸懈怠——我們也看到有些人聽到淨土法門:哎呀!不錯呀!好像對淨土法門、對西方極樂世界存在也有點信心,但是他會說:「我現在工作很忙,事業很多,等我退休以後再說」。很麻煩了,能等得到退休嗎?這個無常的世間,苦難隨時到來的世間,一口氣不來就成隔世的生命,那真的不容推辭呀。

古代有位比丘師父,他有個俗家的朋友叫張祖留,他有天見到他原來出家前的朋友叫他趕緊念佛求往生,張祖留說,「哎呀!我還有三件事沒有完成:要等我母親送葬完了,我的兒子娶了媳婦了,我的女兒出嫁了,這三件事情完了之後我再來念佛吧」,勸他勸不動。

過了段時間接到訃告,張祖留生病去世了。這位比丘師就到他家裡祭奠他,寫了一首打油詩。說「吾友」,就是我的朋友,「吾友名為張祖留,勸伊念佛說三頭」,伊就是他的意思,勸他念佛說三頭,就是說三件事還沒有完成,「卻恨閻公無分曉,三頭未了便來勾」,這三件事還沒有完成就見閻王爺了。

所以我們在座的諸位可不要:哎呀,我家裡有這個事呀,等我孫子考完大學再說呀。你今天就要開始了,我們提倡至少一天要念一萬聲佛號。古德標準更高啊,一般一天要念三萬聲佛號,三萬五萬七萬,我們現在水平生活節奏感強,也至少也要念一萬佛號,最終我們的深信切願要在我們的持名念佛當中體現出來。用信願來莊嚴六字洪名,要非常懇切,像一個落水之人呼喊救命一樣,如救頭燃哪,如喪考妣呀!

這樣淨土法門的全體的利益,我們這個業障深重的凡夫也就通身得到受用了。這個受用落實在我們的生命的層面,就能得到大安心了、大安樂了、大安穩了。我們雖然在娑婆世界是一個苦惱的眾生,但已非娑婆之久客了。雖然還沒有到極樂世界,但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了。為什麼?由於淨土七寶池裡面,已經有我們的一朵蓮花綻放了,這就是通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