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夾帶名利心,便是三途種子

一般受戒學律,聽教看經,參宗坐禪,講到我們有很多很多的法門,比方說你持戒了,比方說你研究教理了,比方說你修止觀了,我們每一天會做很多很多的功課,當然你也會做很多的慈善事業。但是,你的心態用什麼方式去操作,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們看第一個:「但夾帶利名心,便是三途種子。」如果你今天做這件事情,是要得到別人的讚美,是要得到種種的利養,那麼這個善法,最後會讓你墮落。蕅益大師的這個思想,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修善反而墮落?他這個是這樣:當你用染污心去修善的時候,你這個善法,變成被你的心所染污了,因為你用名利心來修善,你不是真正的慈悲心,你是為了要得到別人的讚美,為了搏取別人的利養,這個我們叫做夾帶名利心的善法,你最後是三惡道的果報。

不過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這種果報,它本身是善法,所以在戒律上說:用染污心去修善,會有什麼結果呢?你會在卑賤的果報中,去享受你的福報。比方說,你變成一隻狗,但是你跟一般的狗不一樣,雖然你用染污心去修善,但是你還是修善,你還是去捐錢,你這隻狗會被人家養得肥肥胖胖的,會讓主人寵愛著你,會給你吃好、穿好、住好,但是,你是一隻卑賤的狗。因為你的心態是卑賤的,你的心態的層次是名利心,智者大師說:你種性如此了!所以,他會在一種卑賤的三途當中,去成就安樂的果報,他不可能成就尊貴身,尊貴身是指人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