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識心想出來的,這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

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喚作本來人。所以說到禪這個問題,有些人來禪堂裡,叫我們道「念佛是誰」。他就用心了,「念佛是誰」恐怕是這個道理,恐怕是那個道理,在心裡上就下腳註了,這就錯了。

「念佛是誰」不是你心裡上想出來的,你問他:「念佛的是哪一個呢?」他就想:「到底是哪一個呢?究竟是哪一個呢?」胡思亂想,根據他自己的想法,想出個道理出來。他就認為這個蠻正確的,絕對是這個樣子,他還保密呢。

真正的佛法是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稱為妙,妙者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也是心想不到的,語言達不到的。心行處滅,語言道斷。既然是「心行處滅,語言道斷」,你用妄想心,用第六意識,胡思亂想想出來的東西,來回答「念佛的是誰?」,這怎麼行呢?這完全是牛頭不對馬嘴,想出來的。

真正的是悟得來的,不是想出來的。悟得來的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說我開了悟了,開了悟是什麼樣子,他能跟你說嗎?他跟你說,你也不懂,各人境界不一樣啊。

六祖跟五祖,他們有共同的語言。五祖跟六祖講,六祖也聽得懂;六祖跟五祖講,五祖也懂。他們所悟的完全一樣,所以都懂。如果祖師把自己所悟的說給你聽,你怎麼懂呢?你懂不了,如聾若啞。

不要說是禪宗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成等正覺,三七日演大華嚴。聽經的人都是法身大士,二乘人尚且如此,凡夫更不用談了。二乘人是「有眼不識舍那身,有耳不聞圓頓教。」

釋迦牟尼佛就坐在樹下,看看是這個人,人看佛,也跟人一樣。實際上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是「雙垂兩相,二始同時」。

什麼叫雙垂兩相?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並不是單單成一個丈六比丘身。釋迦牟尼佛的報身,千丈舍那身,威儀相好,這種身,凡夫看不到,二乘人也看不到。

「有眼不見舍那身」,二乘人也是了不起的,看得了嗎?雖然沒有佛菩薩的境界高深,但是他跟我們凡夫不一樣,他是了了分斷生死的,他也有三明六通,也有十八變,但是還看不到舍那身。

就像我們今天一樣,人家祖師開悟了,開悟了我們看不到啊。他跟我們一樣,也穿衣吃飯,他的內心境界我們看不到,可以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喝一口水,冷的、熱的,我自己有一個感受。至於說這冷的、熱的感受,我怎麼說給你聽?像這點東西,世間法,我都不能說給你聽,冷是什麼樣子?熱是什麼樣子?你不能說我冒汗,冒汗是現象,用識心分別不能達到這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