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人如果都想依教奉行,把念佛擺在第一而無暇參與義工活動,那寺院如何進行各種慈善義務工作?我們該如何在工作之餘,妥善地分配時間做義工,助念結緣?做義工是不是只在修福報,沒有功德?

大安法師答:學佛人是要修福德的,修福,修慧啊!做義工這種發心很好,應該把這一念發心延續下去,這也是在佈施啊!佈施自己的時間、精力、經驗、智慧來利益大眾啊!

那麼做義工如果是你不求回報,三輪體空,你當下這種做義工不僅是福德,也是功德啊!是否是功德就看你存什麼心,你以無為的心去做義工,這種有為的福報就當下變為無為的功德,也就是我們往生淨土的資糧。

但是這裡面有一個主次關係啊!以念佛為主,做義工修福德為輔,你不能說藉口做義工,我就一天到晚都是做義工,然後叫你念一萬聲佛號,我沒有時間,乃至念十聲都沒有時間,我要做義工,我沒有時間念佛。

這裡面主次就顛倒了,你至少要保持一定數量的佛號,完成定課。然後你在做義工的過程當中,也是要維繫這個佛號不斷呀!你不能把做義工凌駕在念佛求生淨土的這個目標上!

由於世間人比較注重做義工修福報,曾經有個居士也問過我,假如有兩個人,一個人天天做義工做慈善事業,做了很多利益社會的事,另外一個人就一天到晚不幹事,就在家裡念佛,那麼這兩種人誰更容易往生?那麼當他提這個問題,大概前一種是他比較看重的,實際上如果從事情真相來看,後一種更能往生,因為他能聽佛教敕老實念佛,一門深入,唯此為大。

但是,並不是排斥做義工修福德,這兩者是可以相輔相成的。在以念佛為主的前提之下,要盡分盡力地做義工,把慈善、服務眾生的工作做好,在做義工過程中貫穿念佛。並把做義工的福德迴向法界眾生,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念佛與做義工便整合得比較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