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一個「瘋和尚」名叫寒山禪師,別人看他語無倫次,東一句,西一句,他留有長髮,滿臉塵垢,破破爛爛的衣褲,穿上一雙沒有後跟的爛布鞋,一副喜顏笑口常開的樣子。他似乎又好多管閑事。且看他寫的一首詩:

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

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

渠(他)笑我在後,我笑渠在前。

相笑倘不止,東邊復西邊。

這首詩看起來通俗易懂,平淡無奇。深一層去探索,卻包含著發人深思的哲理!

這首詩的內容、揭示了世人癡迷,不曉世事無常的佛理:東家那個婆婆,變成了一個「暴發戶」,已經三五年了。當年還是個「揀破爛」的老婆婆,而今富裕了,竟忘了過去窮困潦倒的苦日子。以前我笑她,可現在卻輪到她笑起我來了。這樣彼此笑來笑去,從過去笑到現在,從現在笑到將來,從東邊笑到西邊,從南邊笑到北邊,又何處是盡頭呢?

這種笑,不是發自內心喜悅的笑,而是一種輕視別人的蔑笑,或者是一種嘲諷別人的譏笑。出於這種心理,甚至發生「罵」,以及「打」都是相類似的,罵來罵去,打來打去,循環不息,又何時可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