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臨終關懷,應該要提前做

「凡修淨業者,當成全人之正念,及預為眷屬,示其利害。」

我們修淨土的人,想要往生、成就正念,有兩個地方特別要注意:

第一,平常要多多成全別人的善念,看到別人在行善,你要多多隨喜,使令他的善念更加增長廣大;

第二,「及預為眷屬,示其利害」,這是說,臨命終的時候已經不能講話了,必須事先把臨終怎麼處理向親屬交代清楚:首先,不能搬動我的身體;其次,不能在我的面前哭泣,到隔壁聽不到的地方哭泣。一定要把這些觀念事先交代清楚。

「俾各知所重在神識得所,不在世情場面好看,庶可無虞矣!」

必須讓親屬知道,臨終處理的重點在於「神識得所」,重點是如何使臨命終人生起善念、往生善處,而不是外表化妝得很好看,這根本就沒有意義——「庶可無虞矣」。

對於「世情場面好看」,我說明一下:

我過去在一個居士團體上課,有一位老居士,他是一位老參,他跟我說,他發願臨終的時候要坐著往生,問我說:「這樣好不好?」我說:「不好!臨終的時候要隨順自然,你發這個願,萬一臨終躺在床上,難不成要你的子女把你搬起來嗎?諸多干擾,很難生起正念!」

所以往生的時候是什麼姿勢並不重要。以正確的方式來說,臨終是什麼姿勢,連動都不能動。後文印光大師說「切忌搬動」,不能搬動。

所以我們應該是發願:願臨終的時候產生正念,而不是發願臨終是什麼姿勢。重點在「神識得所」,而不在「世情場面好看」。

這裡,我簡單地再作補充說明:淨土宗非常重視「隨念往生」,你想要往生,除非你是一個大修行者,預知時至、淨業成就,否則臨終一定要生起正念才能順利往生。臨終的正念,除了靠平常的修行之外,別人對你的開導安慰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正確的臨終關懷,應該要提前做!

現在有很多居士都是請師父在臨終開示,去到那裡他都斷氣了,怎麼做臨終關懷?這個人可能已經到悶絕狀態了。

所謂臨終關懷正確的開導,是說這個人已經被醫生宣佈醫藥沒有救了,他的生命可能只有一星期、三個月、乃至半年……這時候,就要開始做臨終關懷,開始做心理建設。他必須接受——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他即將要面臨新的生命;而整個生命當中,應該如何來修歸依,讓他憶念三寶,幫助他往生善處……因此,臨終關懷一定要提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