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歲的裡奇是一名澳大利亞人,家住悉尼東部。在他家附近,有一座臨海懸崖。自十九世紀以來,不少人選擇在那裡結束生命。當地官員說,那裡平均每週發生一次自殺事件。那座懸崖,也被人稱為「自殺崖」。半個世紀來,裡奇一直守望著「自殺崖」,並且盡力勸阻試圖自殺的人們。

每天早晨,裡奇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窗前觀察「自殺崖」;如果發現有人站在距離懸崖很近的地方,他就會奔過去。於是,那些在死神面前絕望徘徊的人們,就會透過海浪聽到這樣一句話:「你為什麼不過來喝杯茶呢?」轉過頭,他們看到一張笑臉。那張笑臉是如此的溫暖而友善,如同春風,拂過他們冰冷的心靈,讓他們感到難言的慰藉。他們暫時放下自殺的念頭,開始對裡奇傾訴心中的痛苦;而裡奇,專注地傾聽著,不時地應上幾句;那些由衷的回應,引得他們不停地訴說著……說來奇怪,當心中的痛楚一泄而盡後,那些絕望的人們竟然暫時打消了自殺的念頭。裡奇趁機邀請他們到家裡去坐一坐,喝杯茶,吃點點心;他們,順從地答應了……當他們最終走出裡奇的家門時,他們對人間重又萌生出新的眷念與希望……就這樣,五十年來,裡奇先後將一百六十多人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裡奇不是專家,他只是一個珍愛生命的普通人。但他,憑藉著自己的微笑、傾聽與熱茶,憑藉著一顆悲天憫人的心靈,創造出一個個奇跡;而奇跡的引子,就是那一句話——你為什麼不過來喝杯茶呢?這是普通的一句話,又是溫暖的一句話,更是充滿了真情充滿了關愛的一句話。正是這句話,溫暖了冰冷的心靈,開啟了緊閉的心扉,喚醒了沉睡的渴望,讓那些絕望的人們,重又回到了人間。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陷入困境的時候;如一艘帆船,失去了自己的桅杆,在大海里苦苦飄零。若在長久的掙扎之後依然找不到彼岸,他們,往往就會選擇絕路。而這樣的選擇,又是多麼令人心痛。人生路上,面對那些苦苦掙扎的人們,也許我們沒有能力像裡奇一樣,邀請他們來家裡坐一坐喝杯茶,但是,我們依然可以伸出自己的手——給他們一個溫暖的笑容,給他們一個鼓勵的眼神,給他們一個積極的暗示,給他們一聲誠懇的問候……而我相信,這些微不足道的舉動,將會點燃燭光,驅散他們心頭的黑暗,讓他們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就像一位心理學家所說:「他們(自殺者)一般不想死,更多的是想讓痛苦消失,所以,如果能送上關心或希望,任何人都有能力拯救許多生命。」

是的,當我們付出自己真摯的關愛後,我們就能給絕望的心靈帶來希望。

當我看完這篇文章後,眼淚止不住的留了下來,多麼善良的老人啊!他的舉動讓我感動。其實在我們身邊就有很多熱心的好人!當你受到委屈時,他會安慰你,當你受傷時他會問候你,當你犯錯時他會善意的指出來……。雖然都是平平常常的話語,卻讓人感到很真誠、很溫暖。

是啊!這就是善良,這就是友愛,我非常感謝你們——我的好朋友。祝福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