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六道輪迴會給我們什麼樣的觀念呢

六道輪迴確實是我們業力凡夫的真實的生命現象,但我們在這個分段生死的過程當中,往往看不到這樣的廣闊時空的輪迴現象。如果又接受一種不正確的觀念,可能我們就會不相信有輪迴,認為人死燈滅。宋明理學家可不是說人的生命就是氣之聚,死了就是氣散掉了,散掉了就什麼都沒有,哪有什麼輪迴的主體呢?所以人死燈滅的觀念,還是很有市場的。如果奉行這種觀念,我們整個的人生觀、價值觀會發生一個巨大的偏離。

相信六道輪迴它會給我們什麼樣的觀念呢?首先我們對生命,對壽量就有一種豁達的認知。如果你相信只是這一期的生命,人死燈滅,那麼我們就認為一生就是這麼七八十歲,最多一百歲,於是對這段時間的生命他會非常地執著。為什麼現在為了活一天,活一分鐘不惜一切代價?而且到了晚年,他就覺得算日子,一天一天地走向絕望,走向墳墓。他的生命非常黯淡,也非常地留戀執著。

那我們如果有個輪迴的觀念,原來這一世的終結並不是永遠的終結,只是換了一間房子住,只是換了一件衣服,生命還在延續,這是不是馬上就把一個短小的生命,一下子變成了很長的生命?他就豁達了。

再看六道輪迴的對境。我們不是僅僅是在人道,我們下過三惡道,我們也曾經到過天堂,「六道盡皆經」,富人、貴人、賤人、罪人都經歷過。這樣他容易生起一種平等心,自信心。

相信輪迴,知道為什麼輪迴,是靠業力,那今生我自己的命不好,那是宿世有業力,那就逆來順受。別人打我、罵我、誹謗我,做還債想,這就是消憤怒為和平。為什麼印度有很多窮人,但是比較心平氣和,因為他相信輪迴,知道窮是自己的原因。如果不相信這個輪迴,窮他就有點仇富的心理。那仇富的心理一來,他就給你綁票,或者把你豪華的汽車給紮掉,甚至給你弄脫點漆,他也覺得心裡很高興。如果他相信那些富人是人家善業感召的,他就會尊重人家,就不會仇視人家。

相信輪迴,他就會知道這個業力的問題,自作自受,那就會慎獨、自律、改惡遷善,改變命運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下手。這就化他的貪染、殘忍的心為善良的心。他在這個輪迴的觀念當中,他這個因果是貫穿著輪迴六道的全過程的,他就能深信因果,他遇到什麼事情會從因果的層面去觀照。

你現在做事很發達,不是說你真有很大的能力,是你宿世修了這個善因,你今世才有成功的這個好運,他就不至於傲慢、沾沾自喜,他就會覺得我還要進一步修善因。今生這麼窮愁潦倒,肯定是自己宿世曾經吝嗇,嫉妒,斷人財路等等導致的。從這一點來看,他又觀照這個緣起的真理,就會轉愚癡為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