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依靠智慧成就解脫,而不是福報

很多的佛教修行人,大部分是比較歡喜修福報的。因為修福報感覺「利潤」的回饋比較多一些。修智慧,一般人很難感覺有什麼「利潤」。我們比較關心的是,這樣去供養佈施,能不能讓事業更順利、身體更健康。但是很少在關心要如何修學,才能讓我們的心徹底的從輪迴的泥沼裡面解脫,我們很少關心這件事情。

福報修了一陣子之後,可能身心有一些柔軟,但是,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地超越煩惱,這是因為心和實相不相應。生命的實相一直是如此,當你的心和它不相應,苦就生起了。用現在話來說就是,「事實和想像有落差」,我們都想要一個最完美的人、最完美的環境、最完美的師父、最完美的道場、最完美的法,我們都在找一個最完美的,找啊找!找了一輩子,其實是找不到的!只要你還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是找不到的。可能一開始覺得不錯,但之後也就發現沒那麼完美,不是嗎?

再更細微一點,明明一切就是會無常地變化,但我們的想像也和實相不相應,例如老病死是必然的規律,我們的心在這個規律當中和它不相應的時候,無法接受、無法放下,苦就生起了!

你覺得有個東西可以恆常,「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覺得有個東西是永遠不變的,當它開始變化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你會不會苦呢?

心和實相相應才是徹底能夠從煩惱當中解脫的方法。所以佛法是依靠智慧成就解脫,而不是只有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