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三個動作值得我們注意

後面這幾個動作,我們說明一下,蕅益大師說是表法的。主要有三個動作值得我們注意:

第一個,「即從座起」。一般我們聽佛陀說法是坐著。這個坐,一般我們講安坐、坐法空座,就是表示二乘人舍棄了偏空涅槃的法執。因為他本來坐在座位,站起來了,從空而起,表示他們知道空性的涅槃不是究竟的目的,它只是過程。第一個,「即從座起」。

第二個,「右膝著地」。他從空性起來以後幹嘛呢?就跪在地上。在佛法裡面,這個地就是「真如本性,猶如大地」。所以他從空性會歸到真如本性以後,叫做即權而實,從權法會歸到實法。第二個是「右膝著地」。

第三個,合掌恭敬,「瞻仰尊顏」。就是向於佛道。發菩提心,向於佛道。

所以蕅益大師說這三個表法:第一個即從座起,表示舍棄了空性的執著;右膝著地,表示趨向真如本性;趨向真如本性以後,他知道生命是空有無礙的,所以發了菩提心,最後趨向佛道。這是三個階段。

這段是說明四大弟子在講話之前有三個動作來表法。

淨界法師《法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