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動物屠宰現場

在您的印象中,也許屠宰場只是一個把動物變成肉的地方,但是如果您有機會到這個人間地獄去走一趟,您可能會大驚失色,並且為那些動物傷心落淚。有位記者叫做韓世子,他曾經聽過屠宰場種種殘酷的實況,但是從來沒有親眼見過。有一次,他想要報導屠宰場的情形,他托了友人輾轉引路才進了某家屠宰場,並且把親眼目睹的整個屠宰過程記錄了下來:

剛進入那棟建築物的時候,還算寬敞,我從前門進入,中間是一個很大的天井,左邊幾間是殺豬的地方,右邊是殺羊的地方,右邊稍前面一點點是殺牛的地方,這裡白天殺的是黃牛,夜間殺的是水牛。豬也是在晚上殺的。我剛來的時候,剛好有一批豬從外面運到,它們被拖入豬欄裡面時那種嚎叫的聲音,聽了令人心酸,那時候剛好是陰天,覺得格外淒涼。我向右邊看去,滿地都是滴血的羊頭及內臟,腥臭的味道令人作嘔。我徘徊在天井邊,呆立了很久,最後,我還是鼓起勇氣向殺羊的地方走去,我看到一桶又一桶的羊血微微地還在散發熱氣,一隻隻沒有頭的羊沉尸在地上的血堆裡面,還有幾隻無頭的羊倒掛在架子上被剝皮。

穿過滿地羊頭和內臟的小路,我走到屠牛場的所在。裡面有二三十個屠夫,個個手拿一尺長的尖刀,雙腳踏在滿地鮮血的地面,地上有好幾個人正在剝一隻牛的皮,也有正在剖開牛的胸膛的,也有正在挖五臟的,也有正在用鋸子鋸開肋骨的,有的正在用斧頭砍斷牛的脖子,我向裡頭看去,還有三隻活牛熱淚不斷從眼睛流出來,癡癡地站在那裡,看著同類一一地倒在血泊之中。

其中有一頭牛雙腿不停地在顫抖,似乎快站不住了,那種哀淒恐懼的神情實在是我一生中從沒見過的。很快就有一個人走進來,把其中一頭牛牽到比較寬敞的地方,兩三個屠夫將牛的頭抬起來,另外一個人由後面用鐵錘猛向牛的額頭錘下來,〝砰〞的一聲,那隻牛馬上倒在地上,另外一個人拿著長長的尖刀,由喉部下面用力地向心臟直刺進去,並且用力地在心臟裡面轉了兩三轉,鮮血馬上直噴出來。屠夫馬上用一個桶子去裝鮮血,這個時候,牛的四肢還在不斷地抽搐,兩眼瞪得大大的,嘴巴還呼呼作響,看到這裡,我幾乎要落下淚來,連呼吸都覺得困難。馬上又有一個人剖開牛的胸膛,腸子內臟流得滿地都是,鋸子斧頭毫不留情地在支解著那個還在抽搐的身體,它先失去了內臟又失去了頭,接著又失去了腿,它的身體在我眼前被節節支解,此時,又有一隻熱淚盈眶的牛被牽了進來,我再也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飛也似地往外面奔跑,連頭都不敢回。這件事情過了好久好久,那些殘酷的景象仍然一幕一幕地浮現在我的眼前。我常常想,人類的文明到底建築在什麼樣的基礎上,我們竟然用這種不人道的行為加諸在那些毫無抵抗力的動物身上。自詡為文明的人類,我們應該是感到光榮還是羞辱呢?

生靈無數,何止是牛羊被宰殺的時候才有痛苦,在殺大魚的時候,即使將它的內臟都取出來,它仍然能夠跟活的時候一樣在水裡游動,就算您把它砍成一截一截,它仍然寸寸跳動。烹煮鱔魚的時候,剛剛把它放入沸滾的鍋內,它便會在鍋裡極力地跳動,上衝鍋蓋鏗鏗作響。蒸螃蟹的時候,綁住它的腳馬上加熱,它想死也死不得,想跑也跑不了,它在裡面非常驚慌地爬來爬去。活殺螃蟹的時候,當我們用鋼刀把蟹身剁成兩半時,它的蟹鉗仍然緊抓住鋼刀不放,憤恨之情表露無遺。一隻田蛙被我們宰殺的時候,雖然它的頭已經被斬落了,它不時會用它的雙手去摸原來的頭部,但是怎麼摸都摸不著,令人看了想落淚。當它的皮被剝下的時候,它的全身仍然在跳動而且形狀跟人一模一樣,我們怎麼忍心吃得下去呢?有的人喜歡吃活蝦,當您把活活的蝦的殼剝下的時候,把它放進嘴裡面去咀嚼的時候,它的肌肉仍然在抽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