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八關齋戒法

念誦儀軌:

一、發願

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一說一拜)

弟子○○,至心發願,於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戒,《觀無量壽經》云:若有眾生,一日一夜,持八 戒齋,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極樂,行者臨命終時,得面見阿彌陀佛及諸聖眾,放光接引,乘寶蓮花,生七寶池。我願如此,得以親近彌陀,乃至圓成無上菩提,往十方界,化諸有情,同離惡趣,同歸彌陀願海。(一說一拜)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懺除一切不善業, 隨喜無邊眾福蘊。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三說三拜)

二、懺悔

我弟子○○若身業不善、口業不善、意業不善:貪慾、瞋恚、愚癡故,若今世、若前世, 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心清淨,受行八戒,是則布薩。(三說三拜)

三、三皈(得戒體)

我弟子某某,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三說三拜)

四、明戒相

1. 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殺生亦如是。

2. 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偷盜亦如是。

3. 如諸佛盡形壽不淫慾,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淫慾亦如是。

4. 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妄語亦如是。

5. 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飲酒亦如是。

6. 如諸佛盡形壽不坐臥高廣大床,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坐臥高廣大床亦如是。

7. 如諸佛盡形壽不著香華縵,不香塗身,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著香華縵,不香塗身亦如是。

8. 如諸佛盡形壽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亦如是。已受八戒,如諸佛盡形壽不過中食,我弟子某某一日一夜不過中食亦如是。

我弟子某某,受行八戒,隨學諸佛法,是名布薩。(三說三拜)

(註:某某:為自己的法號或名字。)

五、迴向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令心喜悅,廣修一切相應勝行。求成佛果,究竟圓滿。(一說一拜)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註:布薩:梵語。長養善法,淨除不善之意。)

八關齋戒如何持法?

佛陀曾對持八關齋戒的在家弟子們說:‘身為佛弟子,在家持八關齋這一天,早上起來的時候,就要對家裡的人說:今日我們持齋,家中今一日且莫飲酒,莫斗諍,莫對我說錢財之事,希望家中每一個人,意之所念,口之所說,常如阿羅漢;阿羅漢無殺意,我家之人,亦如阿羅漢無殺意,亦無捶打成繫縛畜生之意業。希望一切眾生,亦如阿羅漢。此是第一佛戒。’

佛說:‘齋戒之日,要意念清淨如阿羅漢;貧窮者毫不貪心,亦不戀慕世間名利;富有者當念佈施,而行佈施。此是第二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阿羅漢不畜婦女,亦不念婦女,毫無淫意,不與行淫。此是第三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傷人意,說話要不離佛經,當不說話的時候,要護念諸善。此是第四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不飲酒、不念酒、不思酒,更不用酒為惡。此是第五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意不再念歌舞,亦不聞不喜音樂,身不著香花之氣。此是第六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不臥高廣華床,要用草蓆以及粗鄙之臥具。此是第七佛戒。’

佛說:‘在持齋之日,要如阿羅漢一樣清淨,日中一食,不得過年,日中以後,至次日天明,不得再食,但可飲湯水果漿之類。此是第八佛戒。’

佛說:‘凡持此八齋戒者,正如頭髮有垢之人,自沐其頭,沐後自覺頭上輕安。持此之後,自覺清涼舒暢,心有惡意,逐漸消失,善意生起。’

佛說:‘凡持此八齋戒者,正如身上有污垢之人,入水洗浴,垢去身輕,今持齋戒一日一夜,明日身心安泰,俗務漸除,解脫心生。’

佛說:‘凡持此八齋戒者,正如明鏡之上,積其塵垢,一日一夜,磨去塵垢,鏡其復明,今日持齋戒,明日心清明,逐漸即得光明。’

佛說:‘凡持此八齋戒者,慈心復生,將哀愍天下眾生,乃行佛道之始,終至於成佛也。’

有關‘過午不食’:

1. 何謂‘食時’?

佛制可正式用齋的時間:從明相出(一早天亮到可見自己手掌上粗紋)至日正午, 名之為‘時’(食時);從日稍側乃至次日明相未出名為非時(非食時)

2. 何謂‘非時漿’?

於‘非食時’專門用來‘止饑’或‘治病’的各種漿。

過午之後,可飲用:糖水、蜂蜜水、果汁(濾過無渣)、薑湯、鹽水、茶(但茶有助消化,容易餓,令持午更不易。腸胃不佳者亦不宜);不可飲用:豆漿、米漿、牛奶等。

經云:受持八關齋戒,除五逆罪,其他諸罪,悉皆消滅。

受持八關齋戒,更修定慧,得證四果阿羅漢。

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

受持八關齋戒,為修定慧故。又能懺罪、消災、增福增慧故。

每逢六齋日,應於一晝夜中受持八關齋戒,所得福德勝過餘日。

六齋日: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若該月只有廿九天,就廿八、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