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把無病當成修行有功夫的表現

有種觀點說信佛念佛了就沒有病,把他沒有病認為是他修行很有功夫的表現,這觀點對不對呢?這是不正確的!因為有這個業報身,有這個四大的血肉之軀,必然是要有病的,連佛示現在這個世間都示現有病嘛。我們看大乘經典,很多他方世界的諸佛都派遣菩薩來問訊釋迦牟尼佛,問訊的時候常常說:佛,安穩否?飲食易得否?眾生易度否?少病少惱否?說少病少惱,都不說無病無惱。你最多能做到少病少惱嘛。你怎麼能做到無病無惱呢?有些知見是不符合佛教的基本觀念的。

我們這個身體是無常的,我們每天都在跟病打交道。所以我們每天吃藥啊。吃飯也是吃藥,還有各種藥,都是在修補這個身體,讓它勉強維持住而已。它是趨向於敗壞無常過程,是必然的趨勢。身體就是很苦惱的呀,稍微一大不調,你就控制不住它呀。對於一個學佛行善的人有病,你要從正面看,這正好是重報轉為現報、輕報啊。它是件好事啊!

別說一般學佛人,就是那大修行人,他也有病吶。你看玄奘大師是大翻譯師,功德很大。他臨終的時候也生病了,他一生病還產生了懷疑:「哎呀,是不是我翻譯的經典有錯誤啊,才讓我生病呢?」這時候菩薩現前安慰他:「不是你翻譯的經典有錯誤,是你往劫的罪報。現在,現前一點小小的病苦的報,給你報掉了。」

還有天竺國的戒賢論師,那是佛教的大家,他病到什麼程度啊,病到要自殺的程度,實在是受不了啊。病苦到那個程度,就在他要自殺的時候,也是菩薩現前,告訴他你不要自殺啊。這是由於你往劫作國王,殺害眾生太多了。所以這個殺生的業報現前,讓你受點苦來消業障。你等一等,三年之後,由震旦國會來一個學生,玄奘。你等他過來,你要教他佛法。玄奘大師去了之後,見了戒賢論師,在他座下求學佛法,當時戒賢論師旁邊的法師就向玄奘大師描述戒賢論師在生病時候的痛苦,都說不出來啊,都不敢描述啊,實在是太痛苦了。

這樣的大修行人都有這個病苦,更何況一般人呢!所以我們對有病不能好,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