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吃素悄然流行 徐州首家免費餐廳開張

俗話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可是7月23日,徐州卻開了一家提供免費午餐的餐廳,並且絕對不收一分錢,真的有這樣的好事嗎?一份米,三樣素菜,一碗綠豆湯,這就是徐州第一家免費午餐店——雨花齋,在開業第一天,為廣大市民提供的免費午餐。

頭一天開業,餐廳就迎來了300位顧客。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學齡兒童,吃得那叫一個香,別看全是素菜,可口味絕對符合大眾。

雨花齋廚師:「每天最少是4個菜,我們準備了是6個菜,第4個菜用完了以後補上去,無限量供應。」

免費素食午餐,從中午11:30到12:30,免費供應一小時,不管來多少食客,都管飽,食材也都是當天採購,當天製作,算下來每天成本至少一千元,大家不免要問,免費午餐到底誰埋單呢?

雨花齋成員李尚林:「每個人都做自己的一份捐贈,出錢的,出力的,還有捐贈物資的,然後大家共同把這個事業做起來,並不是說是哪一個人做起來,而是大家共同的一個愛心。」

李尚林告訴記者,雨花齋是一個素食公益餐廳,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0多個城市,開設了40多家餐廳,沒有組織關係,沒有交易,更沒有經濟利益,完全憑著各地愛心人士的善心自發形成。除了廚師外,其他100多位義工都是義務服務,不少市民想用餐後也會獻一份愛心。雖然不少人都對免費午餐的長久性表示懷疑,但是雨花齋的成員們卻對這條免費之路信心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