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上,企業的經營,賺錢就是成功,蝕本就是失敗;學術界,科學的試驗,能達到目標,就是成功;不能完成任務,就是失敗。世間上,多少人一心追求成功,害怕失敗;謂「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成敗之間,造成了「幾家歡樂幾家愁」。

青年學子參加聯考,莫不希望金榜題名,此謂之成功;不幸落第,謂之曰失敗。軍人作戰,一舉殲滅敵人,凱旋而歸,謂之勝利;不幸領土失落,傷亡慘重,謂之失敗。即如今日的警察,掃蕩非法,逮捕罪犯,謂之成功;懸案未破,冤情未白,謂之失敗。

有人將成功,歸之於命運,有人把失敗,怨恨自己生不逢辰,即連現在的選舉,當選者歸功於祖墳風水好,失敗者歸之於選民沒有眼睛。

成功失敗,不在於風水,不在於命運,不在於神鬼,甚至不在於別人破壞;成功的條件在於自身之健全。

商人所以生意賺錢,必定作過市場調查,資本雄厚,因緣俱足;軍人能榮耀沙場,必然訓練有素,忠貞勇敢,團結一心;學生得榜上題名,必經寒窗苦讀,立志發願,精進不懈。

其實,成功的定義,人各有異,所謂不能以成敗論英雄。自古以來多少失敗的英雄,其實是真正的成功,如關雲長、岳飛、文天祥、史可法,他們赤瞻忠心,舍生取義,卻贏了千古美名,這就是成功。夏桀商紂,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因荒淫無道,殘暴不仁,留下千古惡名,因此看似為君為王,實則失敗矣!乃至伯夷、叔齊,雖然餓死首陽山,但是他們崇高的人格卻永遠活人們的心中,他們雖是餓夫,但也是成功的。

胡適之博士說:「要怎麼收穫,必先怎麼栽。」佛教講:「如是因,必得如是果。」沒有經過春耕夏耘,如何能有秋收冬藏呢?因此,一個人之所以成功,必有成功的原因,之所以失敗,必然也有失敗的理由,「成敗之間」,操之在我,能不慎乎!

感言:吾人每天都在想自己的利益,很少關心他人的福利。由於將自己建立在國家社會之上,所以弊病就多了。但看許多人遇到一點挫折,不肯先檢討自己,就先怨天尤人,甚至怪命運捉弄,不知此乃因自己的思想、行為、居心不正,所以經常生活在憂悲苦惱之中。

六祖大師云:「命好心也好,發達榮華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溫飽;命好心不好,前程恐難保;心命都不好,窮苦直到老。」周利槃陀伽生性愚昧,因懺悔前愆,努力修持,終於成就道果;提婆達多貴為王子,因自私自利,破僧害佛,最後自食惡果。

觀古知今,無論科技多麼先進,吾人必須要求自己,健全自己,才得以生存;吾人必須反觀自省,培植善緣,才能邁向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