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舍利是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槃,弟子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肩胛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舍利子。佛祖的這些遺留物被信眾視為聖物,爭相供奉。

目前,中國境內已知的佛舍利分佈共有八處。由今及古,分別為今年4月,從釋迦牟尼的誕生地——尼泊爾藍毗尼迎請回,供奉在張家界天門山景區內天門山寺的釋迦佛舍利;2001年發現的杭州雷峰塔地宮釋迦佛螺髻髮舍利;1987年發現的陝西法門寺地宮釋迦佛指骨舍利;1981年發現的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內釋迦佛舍利;1960年發現的鎮江甘露寺鐵塔釋迦佛舍利;1957年發現的蘇州虎丘塔內發現迦葉佛舍利;1900年發現的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282年發現的寧波阿育王寺佛舍利。

一、天門山寺佛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天門山寺佛舍利

今年4月23日,由湖南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天門山寺方丈懷梵大和尚擔任團長,湖南省佛教界人士組成的佛教文化交流團暨釋迦牟尼佛舍利迎請團自尼泊爾返回,迎請回一枚釋迦牟尼佛舍利,同時帶回的還有釋迦牟尼兩大弟子目犍連和舍利佛的各兩枚舍利。這幾枚佛舍利均為尼泊爾藍毗尼園中華寺贈予。

這是我國佛教界首次遠赴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誕生地——尼泊爾藍毗尼迎請回珍貴的佛教聖物釋迦牟尼佛舍利。這枚珍貴的釋迦牟尼佛舍利及兩大弟子舍利將供奉在張家界天門山景區內的天門山寺中。

天門山寺位於被人譽為仙山聖境的天門山頂,是張家界歷史最為悠久的古剎,近年來耗資8000多萬元進行了重新修建,復建後的天門山寺氣勢恢宏,神聖莊嚴,將於今年6月9日舉行盛大的落成典禮和佛像開光法會,屆時將同時舉行隆重盛大的佛舍利入寺安放法會。張家界佛協及天門山景區方將共同為佛舍利投保1億元人民幣的保險。

二、杭州雷峰塔地宮釋迦佛螺髻髮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2001年3月11日上午,浙江省文物研究所在對雷峰塔地宮的考古發掘中,在一隻重達100公斤的鐵函內,發現了裝有佛螺髻髮舍利的金塗塔。

結合遺址中出土的石經殘碑、銘文磚上的干支紀年,可以初步確定雷蜂塔的建造年代應在公元972~976年之間。這也表明地宮中出土的佛螺髻髮舍利已歷千年,而未曾有過移動和毀損。釋迦髮舍利的出土,在世界範圍內當屬首次,是繼法門寺地宮之後,對釋迦佛真身舍利的重大考古發現。

三、陝西法門寺地宮釋迦佛指骨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1987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發掘清理法門寺「真身寶塔」塔基下的地宮時,首次發現了極為珍貴的佛指舍利,以及唐代多位皇帝供養舍利的金銀器、絲織品、瓷器等一大批珍貴文物。目前為止,佛指真身舍利存世僅此一枚。

此次發現的佛指舍利共有四枚,一枚真身舍利,三枚影骨(影者影現之意,喻真身舍利是天上之月,而影骨則表水中之月,是唐代所制的替代品)分別被安置於地宮的前、中、後三室及後室下方的秘龕內,與那些為數眾多的稀世珍寶,構成了金剛界、胎藏界兩大唐密曼茶羅(壇場)。

四、北京房山雲居寺雷音洞內釋迦佛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1981年11月27日上午,房山縣雲居寺文物保管所工作人員在清理著名的石經山雷音洞地面時,於原佛座後面地下五釐米處,發現有一方石,下有豎穴,其內存有以漢白玉、青石、白銀、白玉四種原料作的五重寶函,當人們開啟了第五重白玉寶函,見到了二粒乳白色、如小米粒般大小的佛舍利,旁邊還伴著三顆珍珠。

涵蓋上面刻有「隋大業十二年(公元616年)歲次丙子四月丁已朔八日甲子於此函內安置佛舍利三粒願住持永劫」的三十五字銘文。證明佛舍利在這裡已被珍藏了1300多年之久。據史料記載,幽州高僧靜琬從隋文帝那裡得到三顆佛舍利後,即安放在白帶山(後稱石經山)雷音洞內,只有在明萬曆三十年(公元1592年)由當時萬曆皇帝朱翊的母親迎入宮中供養過三日,此外未曾有過移動。

五、鎮江甘露寺鐵塔釋迦佛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1960年鎮江文管會在修復甘露寺鐵塔時,在塔基三尺半處發現地宮。地宮內放置有一長方形石函,大石函中有小石函數只。從石函中發掘出700多顆佛舍利,其數量之多前所未有。其中最珍貴的,就是一隻石函中以金棺銀槨瘞埋,後來被學者證實的11顆釋迦牟尼佛祖舍利。

六、蘇州虎丘塔內發現迦葉佛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1957年,蘇州文管會在整修虎丘塔第三層時,發現裝有一枚迦葉佛舍利的石函及鐵函,在外部包裹的絲織品上,有用墨筆題寫的兩行字:「×××恩朗舍此袱衛枚,裹迦葉如來真身舍利寶塔」。同時,在石函四週還發現有銅佛四尊、檀香木雕佛像三尊、銅鏡三面、越窯青瓷蓮花碗一隻。經專家鑒定,這些文物均是五代末期北宋初年的東西。

七、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西山靈光寺內的遼代「招仙塔」及全寺建築物均被炮火所毀。寺僧在清除瓦礫時,在塔基下地宮獲得了一隻石函,函內貯有佛牙舍利一顆。

八、阿育王寺佛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阿育王寺舍利塔是佛寂後傳來我國十九座佛塔中唯一倖存至今者。據《鄞縣誌》記載:寺內供奉的佛舍利塔是西晉太康三年(公元282年)并州僧劉薩訶(法名悲達)發現的。塔青色、高四寸、廣七寸,五層四角形,釋迦牟尼的真身舍利就懸在塔內金鐘裡面。阿育王寺建築規模之宏大,供奉舍利塔的舍利殿之莊嚴,在國內均首屈一指。

 

九、中國觀音山的佛牙舍利

中國已知的佛舍利供奉地

 

中國觀音山王山寺現在供奉的佛牙舍利是由緬甸一位高僧THAR MANAG SAYA DAW(巴明也)大和尚發現的,他是蒲甘PHA-AN(柏安)著名寺廟的方丈,緬甸國王冊封為國師。

根據巴明也大和尚的記載,在1995年的一天,在緬甸蒲甘有一座佛塔,因年代久遠倒塌了,在清理佛塔廢墟的地宮中,驚喜地發現了許多珍貴的金銀和寶石等,估計是佛塔地宮裝藏時得物品,併發現了一個裝有佛牙舍利和舍利子的小金盒,巴明也大和尚把佛牙舍利帶回寺廟,十多年來,他默默守護著,從來沒有對外公佈有關佛牙舍利的發現。斗轉星移,巴明也大和尚覺得自己年事已高,萌發了重修寶塔之事,讓佛教徒有緣瞻仰禮拜佛牙舍利。

易龍居士是南洋華僑富商,是一位虔誠的佛弟子,他積極地參加佛教的活動,對護持緬甸的佛寺、塔院等,慷慨解囊,出錢出力,易龍居士對緬甸佛寺、塔院等的貢獻和付出,對促進緬甸佛教的發展,對保留緬甸的佛教文化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巴明也大和尚認為佛牙舍利應讓十方信眾瞻仰禮拜,認為易龍居士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決定由易龍居士選擇一個新的地方,永久供奉。

佛緣殊勝,易龍居士是一位熱愛祖國,關心佛教事業的人,帶領高僧大法師一行來到觀音山王山寺時指出:現在祖國欣欣向榮,政局穩定,社會和諧,人民安居樂業,而觀音山王山寺更是一個天地大道場,是一個朝聖的地方,非常適合興建一座佛塔,永久安奉佛牙舍利,讓十方信眾有機會瞻拜佛牙舍利,有利於宏揚佛法,從而使他們更加容易種下善因,增長菩提心。易龍居士表示:此舉圓了我一名海外遊子熱愛祖國,報答祖國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