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戒律在當今時代

何謂戒律?戒是有所不為,用來防非止惡:律是有所當為,是我們行為之法則。今期要討論的是二千多年前,佛教從印度萌芽,經中土所傳承之戒律,時至今日是否適用。

五戒是佛教的基礎教義,包括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條基本原則,絕無時空界限,能應用於任何時代和社會,倘若一個社會能奉行這五項原則,便社稷安寧。

關於第一條不殺戒,除了實質的殺害不允許之外,也可以理解為對他人的侵害,若人人明白此理,不侵害他人,便是社會步向太平的一大基礎。至於第二條不盜戒,因為人人都希望擁有自己的物件和財富,不想被別人侵害或盜竊,所以偷盜也可理解為對他人物資的侵害。若人人自律,我們居住的世界,不就是夜不閉戶的大同樂土嗎?

第三條不邪淫戒,是用來維持一個社會之倫常關係,人類若罔視不邪淫戒,社會必定大亂,人倫大亂,道德淪喪,這樣的一個社會,還有什麼前途可言?第四條不說妄語,所謂信口雌黃,言而無信,也是過患。若然一個社會,人與人之交往,不守信用,說話隨隨便便,甚至以挑撥是非,自讚毀他為樂,社會終會呈現一片混亂景象,輕則失德身亡,重則殃及家國。最後第五條不飲酒戒,是指一些能亂人心智的東西,包括酒及毒品等等。大家可以想想現在毒品的禍害是多麼嚴重,已殃及小學生了,其禍害更可延至終生。事實上,能亂心智的東西,一定會引發災殃,從醉酒駕駛或酒後亂性所引起的禍端,則大家可想而知。

由此可見,守五戒並不是自我約束,而是自我保護的金科玉律,因為當我們明白了制戒之目的及其意義時,做人處事便會提高警覺。

五戒是佛教的傳統教育,那麼又與現代世界有什麼關係呢?佛陀的教育,沒有時空限制,縱使在太空時代的今天,還能發揮其作用,單舉已往生的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他是佛教徒,修習禪定,經過佛教修行的洗滌後,令他思想更清晰,間接使他在事業上再創高?。若然想量化佛陀教育的效果,喬布斯的一生,便是個很明顯的例子。

事實上,佛陀教育為眾生帶來的利益,又豈止令人事業不斷創造高?呢?其效果是對一個人的質素整體提升,而這些提升,不單在事業上體驗出來,其內心的快樂,可以影響到他的人格、家庭和人際關係。當一個人的整體質素越來越完善時,所謂事業成功,只不過是其整體提升中的一部份而已。

現在的科技發達,帶給人便利也帶給人苦惱,打開報紙,天天看到人們的悲劇,無非是圍繞著女色、金錢、酒肉等,都走出殺、盜、淫、妄、酒的範圍。唯有佛法,能防止人心腐化。因為佛法之根本在戒律,如國家之法律,團體之規約簡章,不可須臾遠離。我們要使佛法真正能發揮其啟迪智慧作用,便要圓融地去運用佛教的戒律,來淨化社會人心,利樂有情,這才是佛陀的本懷,佛教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