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現在打開電視、報紙,每天報導的都是色情暴力、天災人禍的新聞,每次看到心裡都不是滋味。修行人是否不應該看?

大安法師答:說起這個也都是五濁惡世的一種濁亂的情況,每天的電視、報紙、媒體都在談這些惡的事情,色情暴力等等,確實看到這些,還有些廣告都是引誘貪慾的,高消費的,追求奢侈的這些,確實這些都是在引發我們的煩惱。於是我們對比來看,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事情,連這些名稱都聽不到,他就清淨,所以對一個修行人來說,你為什麼需要看電視呢?是不是可以不看電視、少看報紙呢?我想是可以的。

我們寺院裡是沒有電視、沒有報紙、沒有這些媒體,我們就覺得很清淨,但是可能你們說,你是出家人,可以不看,我在家人不看不行啊。其實我告訴你,我原來在家的時候,我也不看電視,覺得看電視沒有意思,那些電視劇,那些廉價的小品,那這個別人笑得前仰後翻,我覺得沒什麼可笑的,然後覺得浪費時間。所以我很長時間電視跟我無緣,電腦跟我無緣,這些報紙我也從來不看,我也不是在這個世間上可以活嗎?

我原來在學校的時候,最多星期四下午有一個這個系裡面的會議,我就利用那個會議大概一兩個小時,我就把這個報紙大概翻一下標題,基本上這一個禮拜的事情我也知道了,說一說也可以說的,不至於太脫節。我在居士階段都能做到不看這些,我想在座的各位做到不看這些,也是可以的,所以盡量不要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