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進行舍利分揀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將初步揀出的淨慧長老舍利供奉於靈堂內供信眾瞻禮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淨慧長老舍利子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5月1日,黃梅四祖寺舉行淨慧長老荼毗化身窯開窯儀式。長老生前弟子、嗣法門人及信眾居士千餘人共同見證了這一莊嚴時刻。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靈骨作初步分揀:呈紅藍白色、晶瑩透明。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上午九時許,將初步揀出之部分舍利供奉於靈堂內,大眾排班,念佛瞻禮。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九時許,將初步揀出之部分舍利供奉於靈堂內,大眾排班,念佛瞻禮。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化身窯開窯的前一夜晚,自晚十時許,在化身窯正對面的天空中便出現一道明亮的光暈帶,自東而來直指西方,且隨時間推移愈發明亮,並隨後在化身窯東方、後方漸次出現多條光暈,遙相呼應。

淨慧長老化身窯開啟 初揀出血舍利

初步揀出的淨慧長老舍利 (據悉,全部靈骨舍利分揀篩揀工作還需數日方可完成。)

2013年5月1日,淨慧老和尚法體進入化身窯後的第七天,按禪宗叢林傳統,湖北黃梅四祖寺舉行了淨慧老和尚化身窯開啟儀式。

早晨六時許,淨慧老和尚化身窯開啟法會正式開始,法會由淨慧長老徒弟、河北趙縣柏林禪寺方丈明海大和尚主法,長老生前弟子、嗣法門人及信眾居士千餘人共同見證了這一莊嚴時刻。

法會開始後,信眾雲集四祖寺後山大金塔基址長老化身窯前。誦經祈禱後,幾位比丘將窯門打開,將窯中靈骨及所有餘灰裝入編號箱中,請回寺內。

靈骨作初步分揀:呈紅藍白色、晶瑩透明,大小如粟米之血舍利約四十多粒;如豆菽形呈青色、白色,堅密光亮之骨舍利愈多;頂骨堅硬不壞呈蓮花狀;牙齒不壞者二十多顆,下頜骨完整不壞,牙床上之小孔歷歷可見;脛骨不壞、堅密如瓷,擊之鏗鏘如鋼鐵,有多節指骨完整不壞。

上午九時許,為滿足大眾願望,將初步揀出的淨慧長老部分舍利供奉於靈堂內供信眾瞻禮。據悉,全部靈骨舍利分揀篩揀工作還需數日方可完成。

化身窯開窯的前一夜晚,滿天星斗朗耀。自晚十時許,在化身窯正對面的天空中便出現一道明亮的光暈帶,自東而來直指西方,且隨時間推移愈發明亮,並隨後在化身窯東方、後方漸次出現多條光暈,遙相呼應。在剛剛下過一整天雨、氣溫驟降之時,化身窯所在之處卻不時吹來一股股暖風,令大眾心生歡喜和信心。

舍利乃佛門聖物,佛舍利是佛荼毗後的遺骨,狀似米粒,天竺呼「米粒」為「舍利」,是故佛的遺骨稱為舍利。高僧焚身後時有遺骨如珠,光瑩堅固,亦稱「舍利」。廣義的舍利泛指佛陀和高僧的遺物和感得物,如佛缽、佛發、佛爪、佛影跡及感生珠狀物、影代物等。

佛家對舍利非常崇敬,以能獲得供養舍利而感到自豪。舍利被認為是佛陀教法傳世的見證,是啟迪信心的聖物。

見舍利如見長老,讓我們懷念長老的同時,學習長老的智慧和慈悲精神,共同祈願淨慧長老乘願再來,化度有情!

明海大和尚瞻禮舍利前的開示

今天的開窯活動是我們老和尚示寂荼毗儀式的最後一個法會,這麼多天有很多信眾都期盼著開窯這一天,對老和尚荼毗以後的舍利都非常關注。我簡單和大家介紹一下,舍利這個詞是印度梵文的音譯,在有的地方翻譯成室利羅,在漢語的意思是人去世身體火化後的遺骨,所以嚴格地講,每個人死後燒出來以後的骨頭依照舍利的原意都可以叫舍利,在漢地,在當前漢傳佛教的習慣中,我們把它理解的更狹窄了,主要是指高僧去世火化以後骨灰裡堅硬透明的結晶體。

從釋迦牟尼佛到我們現在的時代,古往今來有很多的高僧去世以後,身體火化都會留下舍利。當然情形也很複雜,有高僧的舌頭整個地不壞,很堅固,它不是透明的,是在高溫下不壞。還有的高僧的眼珠子在高溫下燒不壞,包括近現代也有很多高僧,他們身體的某個部位,比如說心臟燒不壞,太虛大師的心臟就燒不壞,或者腎臟燒不壞,腎臟燒不壞我有親眼見過,在西安草堂寺2009年有一位老和尚,他的腎臟堅固不壞。所以舍利子的一個特性就是很堅固,所以也稱為堅固子。

那麼堅固子是怎麼形成的呢?現在科學難以解釋,有的說是因為吃素,但是我們知道在西藏有的高僧不吃素,也有舍利子,更奇妙的是,在佛門裡面也有由於虔誠的拜經,會感得舍利;也有高僧圓寂火化以後,煙霧所及,也有感得舍利;還有的高僧活著的時候剃頭,頭上會出舍利,這都不是現代科學所能解釋理解的。

在《金光明經》裡面講,舍利是戒定慧熏修所得,高僧大德去世以後,由於他們的功德力,還有他們慈悲願力,示現出物質的那種堅固性。這種色身的堅固是與他們精神的堅固分不開的,精神的堅固就是戒定慧的行持,就是智慧就是悲願。在火化以後,精神的堅固體現在色身的堅固上,就有舍利的現象。這是諸佛菩薩、歷代高僧大德,他們慈悲心的化現,是他們令眾生產生信心的方便。我們的信心還沒有堅固地建立,通過這種現象讓我們對三寶生信心,對法生起信心,生起堅固的信心。

但是並不一定說所有的高僧去世以後火化都有舍利子,所以大家不要以舍利這種現象來斷定高僧的道行和見地等等,如果你這樣斷定,也許會犯錯誤,犯著相的錯誤。因為也有高僧火化以後沒有舍利,但這並不減損他們的功德,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同時在佛教之外,道教也有修行人火化以後出現類似於佛教講的舍利。所以舍利是佛菩薩接引眾生的方便,但是我們不要執著於這種方便,要善於領會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他們慈悲的心。

舍利分兩種,一種是色身舍利,一種是法身舍利。我覺得對學佛來說,更重要的是法身舍利,法身舍利就是法,就是教導。佛的法身舍利就是經律論三藏典籍,高僧的法身舍利就是高僧的教導和高僧的精神,這才是最重要的。色身舍利也應該要為法身舍利來服務,我們對法身舍利要有信心。對我們這些著相的凡夫來說,由前面色身舍利的因緣進而對法身舍利能生起淨信,能生起堅定的信心,這是最根本的。經典中有一首偈子,被稱為法身舍利偈:「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師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這四句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身舍利,過去佛像裝藏或者塔裝藏就寫這四句偈子。所以大家要知道重點在哪裡。從印度到西藏有一個很了不起的高僧叫阿底峽尊者,依照他對佛教的貢獻我想讚譽他為第二佛陀並不為過,但是阿底峽尊者去世以後身體火化什麼舍利都沒有。但阿底峽尊者是大家都公認的大善知識。所以我們要以平常心客觀看待舍利現象。

我們老和尚很慈悲,他活著的時候,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的慈悲願力和修行功夫,由於大家虔誠的期盼,所以今天早上開窯,在這有限的時間,我們只是簡單地做了一下篩選,發現很多的堅固子,也就是大家所說的舍利,這裡有很多現象也很令我覺得不可思議,比如說師父的牙床牙齒就燒不壞,牙齒還是原來的,很硬,頭蓋骨燒不壞,有很多灰色的結晶體,然後有很多的很小很圓的彩色舍利,裡面有藍色,白色,紅色…,結晶體很圓很透明,那就是我們大家特別執著的那種舍利。

因為我看古代很多高僧傳裡面的史料上講,它的體積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那麼大,但師父的骨灰裡面也有很多像我們吃的豆角那麼大的一種形狀很堅固的灰色的、白色的結晶體。

因為今天時間很倉促,分揀舍利的師父們都沒有吃飯,所以沒有來得及細分揀,所以今天我們瞻禮的只是師父的牙床、下頜骨,還有一些牙和頭蓋骨,還有就是剛才說的一些透明彩色的非常小的很圓的結晶體,也有兩顆灰白色的比較大的。這個活動是我們緬懷師父的活動的最後一部分,目的不在於讓大家去執著於相,目的在於讓我們大家要對師父的教導生起信心,對三寶生起信心,對佛法生起信心,目的在於讓我們未來更好地學習師父的法身舍利,更好地實踐師父的生活禪,完成師父弘法利生的遺願,這才是目的,不在於要炫耀,或者執著那種不可理解的不可思議的現象。

通過師父的這個示現,我們也就零距離的知道:古往今來,諸佛菩薩,歷代祖師大德,由於他們戒定慧功德力,他們的慈悲願力,他們這些精神的力量是會透過色身顯示舍利這種現象的,這種現像是不可思議的,但它又是真實存在的。對於我們中有些信心不夠強的人,這個示現可以增強我們的信心。對於那些具足信心的人,有沒有這個示現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