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故事,是關於對待真理的態度的,故事是這樣講的:

孔子周遊列國,有一天看到兩個獵人在指手畫腳,好像為了一件事而爭論得面紅耳赤,唾沫橫飛。

孔子問他們在爭論什麼,原來為了一道算術題。矮個說三八二十四,高個堅持說三八二十三,各持己見,爭論不休,以致於幾乎動起手來。最後,二人打賭請一個聖賢做裁定,如果誰的答案正確,對方就將一天的獵物給勝利者。這時,孔子來了。

二人請聖人裁定,孔子竟然叫認為三八等於二十四的獵人將獵物交給說三八等於二十三的獵人。這個人拿著獵物走了。這種裁定,矮個不答應了,他氣憤的說:「三八等於二十四,這時小孩都知道的真理,你是聖人,卻認為三八等於二十三,看樣子也是徒有虛名啊!」

孔子笑道:「你說的沒錯,三八等於二十四,是小孩都知道的道理,你堅持真理就行了,幹嘛還要與一個根本不值得對待的人討論這種不用討論也再明顯不過的問題呢?」矮個獵人似有所悟。孔子拍拍他的肩膀,說道:「那個人雖然得到了獵物,但他卻得到了一生的糊塗,你是失去了獵物,但得到了深刻的教訓!」

矮個獵人聽了孔子的話,點了點頭。

在事實面前,謊言不攻自破。在真理被誤會的時候,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沉默,因為真理就如同埋在土裡的金子,遲早會出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