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總有一些事情需要我們牢記於心頭,而又有另外一些事需要我們忘卻於腦後。什麼該記住,什麼該忘卻,這才是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的。一般人往往這樣:應該忘記的不忘,而不該忘記的卻忘記了。做人要記住別人對你的幫助,忘記別人對你的不滿,只有這樣才能達到佛所說的釋懷。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要學會去記住別人對你的幫助,忘卻自己對別人的不滿,學會寬容才能讓你活得更自在、更輕鬆,坦然地去面對旅途中的風風雨雨。

寬恕別人所不能寬恕的,是一種異常高貴的釋懷。

釋懷是一種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電風暴一時的肆虐,才有風和日麗;遼闊的大海容納了驚濤駭浪一時的猖獗,才有浩渺無垠;蒼茫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強食一時的規律,才有鬱鬱蔥蔥。釋懷是壁立千仞的泰山,是容納百川的江河湖海。

釋懷也是一種幸福,我們饒恕別人,不但給了別人機會,也取得了別人的信任和尊敬,使我們能夠與他人和睦相處。釋懷,是一種看不見的幸福。釋懷更是一種財富,擁有釋懷,就擁有一顆善良、真誠的心。遺忘別人的「不好」,銘記別人的「好」。當你對別人釋懷之時,即是對你自己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