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您認為當前大陸佛教存在哪些主要問題,應如何加以改進?

界詮法師答:大陸佛教自從「文革」後,進入迅速恢復時期,而且有一種繁榮的跡象。但是,由於中間隔了二十年,所以佛教界出現了青黃不接的現象,現在60至80歲的老法師已經非常稀少了。因此,佛教徒的素質問題,尤其是出家僧眾的素質問題成為佛教發展的嚴重障礙。因為在以前僧團能夠吸收社會精英進入佛門,他們本身所受的良好教育和文化修養為進一步修學、弘揚佛法提供了重要的基礎。但是,現在出家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本身的素質也比較差,因此進入僧團後,雖然接受叢林教育、佛學院教育,但是總體水平已今非昔比。

另外,從僧團本身來說,漢傳佛教寺院一向以清規作為行事準則,而且清規已經代替了戒律的作法。但是,現代佛教僧團因為社會的急劇變革,佛教界的斷層,變成既無戒律,也無清規,真正成為「無規矩」的狀態。同時,因為寺院不斷興建、修復,需要大量的出家人,所以濫收徒、濫傳戒的現象非常嚴重。

從整個中國佛教的建設來說,只有首先把住傳戒這一關,才能杜絕一些劣質根性的人進入僧團。在傳戒期間,嚴格考核,不合格者淘汰,這樣才能真正地純淨僧團。同時,對於僧人進行良好的僧教育,不但是在佛學知識上給予整體的培養,同時在戒律的學習、行持方面,創造良好的氛圍,培養真正品學兼優的僧材。

寺院的制度建設,首先在於整頓寺院的管理層。一個寺院如果管理層已經腐蝕了,則難以整頓僧團的道風、學風等。所以,現代中國佛教界急需一批素質高、道心堅固、道風嚴謹的僧團領導者。只有這樣,僧團制度建設和道風建設才能有真正的成就。同時,適應現代社會的變化,以及寺院的特殊背景與環境,製定切實可行的制度則是不可缺少的。現在很多叢林制度皆是以前的清規,往往缺乏可行性與可操作性,當然不利於僧團管理與修學。最後,應根據制度來管理僧團,確立制度權威,而不是「人權威」或「權力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