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真窮妄名之為學

我們修行的一個重點:研真窮妄名之為學。蓋能深造自得,則左右逢其源。那麼我們修學佛法當中有一個重點,就是「研真窮妄」,這是整個修學佛法的根本。

這個「研」就是追求,追求什麼呢?追求真如佛性。「窮」就是窮盡,停止的意思,停止什麼呢?停止我們的無明妄想。換句話說,整個修行,我們講「法法消歸自性」,不管你持戒也好,學教、修止觀乃至於做執事、修福,所有的資糧都應該要會歸到現前一念心性,就是在一念心性當中做兩件事:第一個、研真,對於佛性的追求,第二個、窮妄,對於妄想的調伏。

你所有的解行二門要往這兩個地方會歸,這是個根本。「蓋能深造自得,則左右逢其源。」如果你能夠從一念心性當中去研真窮妄,「深造自得」,深入地去修學,那麼你就能夠左右逢源。根本能夠抓得住,那麼你在整個修學當中能夠處處圓融無礙。

華嚴宗的祖師賢首大師(當然華嚴宗所修的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等於是一心法界,一念的清淨心變現一個重重無盡的法界),賢首國師他晚年的時候,在他的傳記上說,說他晚年的時候他讀《四書》廢寢忘食。

我們一般人看《四書》,那是「五乘格之,僅屬人天」,那個克己復禮的功夫就是人天而已。但是賢首國師他能夠從研真窮妄當中處處地往心性會的時候,那這個就是一個圓頓法門,圓人受法,無法不圓。就是說,我們剛開始能夠把這個重點抓住,那麼你學習一切法都是佛法。

從這個現前一念心性當中去研真窮妄,到最後你自然左右逢源。你能夠抓住這個根本,那麼一切法都可以從這個地方去融通的。故愈博而愈約,否則愈博愈無頭緒,去道亦愈遠矣。我們能夠掌握這個心性的修持的功夫,你經論看得越多,你這個修行越能夠有一個會歸處。

你看《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雖然無量無邊的法門,但是呢沒關係,「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每一個方便法門都是一個明確的指歸,要你幹什麼呢?就是要你研真窮妄,當然,由不同的角度切入。

假設你不掌握這樣一個根本的修行內涵,「愈博愈無頭緒,去道亦愈遠矣」。你看唯識對法相起執著,中觀對空起執著,你會覺得佛法是種種的矛盾,去道亦愈遠。

這個地方倒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智者大師講觀心法門,他這個「教觀」,智者大師講這個「教」講得非常的廣泛詳細,五時八教。他講完五時八教以後,他強調觀心,觀察現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就是你把這廣泛的五時八教的內涵要會歸到一念心性。

如果我們剛開始學習佛法,不能從心性上去研真窮妄,你只是在做學術研究,你在佛法當中學久了以後,你很容易退失你的信心,很容易退失信心。

就是這個佛法它是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向內安住,另一個是向外攀緣。如果你一開始就沒有把方向弄正確,修學佛法只是在名相上分別,跟人家爭高下,你會發現佛法裡面很多矛盾;那麼如果你能夠一開始就能夠往心地上去會,你會發覺佛法有無量無邊的方便,這個是兩個不同的方向。

所以蕅益大師他老的慈悲啊,就告訴你:什麼叫作「學」?他明確地指出學的方向、學習佛法的方向——「研真窮妄名之為學」,這是一個根本。這是講到修行的一個根本、一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