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老是生活在懷疑之中

我有一個信眾,他相信自己的命不好,非常迷信紫微斗數,每天出門前、回家後,一定會用紫微斗數算一算。有時連出門坐車的顏色是紅色還是黃色,他都要事先算一下;甚至因為怕中毒,吃飯前還要用銀針在飯碗裡插一插,整天就這樣疑神疑鬼的。

因為他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懷疑一切;而當一個人生活到這種程度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後來我問他:「我天天出門、見人,天天沒事。你天天這個樣子,是不是天天有事啊?」他說:「是啊!這個世界實在很可怕。」

另外,還有一個人,他每天做生意的時候,如果是現金交易,他都要別人把錢放到一個紙袋裡,而不敢用自己的手去摸鈔票,結果搞不清楚別人到底給了他多少錢。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他說:「現在鈔票上什麼病毒都有,鈔票是最髒的。」我就問他:「我摸鈔票,怎麼都沒事?」結果他說:「師父,您的手大概是防毒的。」我說:「沒這回事。你每天洗手就可以了,不要擔心到這種程度。」後來這個人還是死了,原因不是中毒,而是太過小心,最後竟擔心過度而死了。

他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懷疑任何東西都會傷害他,都會威脅他的生命,所以生活充滿著疑慮。當一個人老是在懷疑的時候,這個世界就變成了地獄一樣。本來是很好的一個環境,你卻把它當成處處都是地雷、處處都有巨毒的地方,當然無法生活下去,而他可能就是因為心理負荷不了而死亡的。

要去除心中無謂的懷疑,我們必須先建立一個正確的生活方向、方式,以及正確的處世態度,才不會老是生活在懷疑中。而其關鍵就在「相信」兩字,也就是相信因果、相信因緣。

相信因果之後,就會相信不該自己倒霉的時候,是不會有事的,也就不會過度擔心。這個因果,是自己過去無量世以來,一直到現在的所作所為累積所得,雖然不知道原委如何,但是因為相信有因果,你就會朝好的方向努力,生活也會愈來愈踏實。

相信因緣,是相信只要自己小心謹慎、努力促成好的因緣,自己的生活環境便可以更好;如果沒有好的因緣,你要想辦法去找,去促成那個好的因緣。

雖然一個人的福報、壽祿在出生的時候,大致上就已經決定了,但它不是一成不變的。只要我們再加以努力,還是能夠有所改變、有所改善的。相信因果,相信因緣,「信」可以去除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