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經萬論偏重指歸極樂世界的原由

【原文】

然十方諸佛,淨土無量,經論偏指歸極樂者,略有三意:

一為彼佛與此土人最有緣故。無貴賤、無賢愚、無幼艾①,皆知阿彌陀佛號,若有苦屈,啟口發聲,無不稱其名者。

二為法藏比丘願力勝故。攝二十一億清淨佛土諸莊嚴事,總為極樂世界一剎莊嚴。發四十八宏誓願,廣接十方念佛眾生,來生其國。蓋諸佛果德,雖實平等,因中願力,任運攝生,無差別中有差別故。

三為阿彌陀佛即法界藏身,極樂世界即蓮華藏海②。見一佛即是見無量佛,生一剎即是生無量剎,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即為一切佛所護念。以法身不二故,生佛不二故,能念所念不二故也。

截流大師《淨土警語》

【譔者】

截流大師(1628~1682),諱行策,淨宗十祖。專修淨業,倡興蓮社,發起三年精進佛七,垂范後世。

【註釋】

①艾:即蒼白色。古代用為對老年人的尊稱。

②蓮華藏海:又作蓮華藏世界海,係毗盧遮那如來無量劫來所成就的清淨莊嚴世界。其構造之宏麗、剎土之無量、眾生之無數,佛力之神妙,悉皆不可思議。

【譯文】

然十方諸佛,淨土無量無數,千經萬論偏重指歸極樂世界的原由,概略而言有三個意思:

一者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故。無論貴人賤人、賢者愚夫、幼童老人,都知道阿彌陀佛名號,如果遭逢苦厄屈辱,啟口發聲,沒有不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

二者法藏比丘願力殊勝故。攝取二十一億清淨佛土諸莊嚴事,匯總為極樂世界一剎莊嚴。發起四十八宏深誓願,廣接十方念佛眾生,來生安樂國。

十方諸佛果地功德,雖然真實平等,但因地各自所發的誓願力不同,果地自然攝受眾生,無差別中卻有差別。

三者阿彌陀佛即法界藏身,極樂世界即蓮華藏世界海。由一即一切相融互攝故,見阿彌陀佛即是見無量諸佛,生極樂剎土即是生十方無量剎土,念阿彌陀佛即是念一切諸佛,即為十方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因為諸佛所證法身不二故,眾生與佛不二故,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號不二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