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何行善,家裡卻常有不好的事情,請問殺生真的會遭到果報麼?

隆相法師答:當然會有果報,但因果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不能割裂開來看。因果報應都有成熟的週期,時間愈久遠,那顯現的就愈明顯。現世的惡報多為前世之因,功歸功,過歸過,兩者並非相互抵消的關係,而是各自受報,看哪種業報先成熟。

有個故事,說一個殺羊的,殺了一輩子的羊,結果死後升天了。後來降生人間還是殺羊,死後仍升天,如是七次往返,最終墮落了地獄。你不能看他這輩子殺羊然後升天,就認為殺羊是可以升天的!僅就殺業而言也有差別,比如有意還是無意,比如殺生的對像是大是小等,業報也會有區別。

善惡業報最終要從心地上來衡量,比如做善事的,雖然做後有功德,但如果之後追悔了,那功德也就減損了。反之做惡事如果追悔,那罪業也會減輕。

世間之小善,大多如螢燭之光,如何驅的走累劫之迷暗!真正的大善,主要是從發心處來衡量,若真是為大眾發心,哪怕一句話能利於大眾,那也是大眾與你結緣,所得善果不可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