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憤怒時要有忍勁

和州的一個村莊,有一個居民養了一百隻鵝。有一天,這群鵝把鄰居家的稻禾吃了。這鄰居一看:「你這鵝怎麼吃我稻禾啊?」一憤怒,就把這些鵝打死了一半多,五十多隻鵝都被打死。那養鵝的這一家的妻子見了,開始也很憤怒:「你有什麼話好講,怎麼把我的鵝都打死了?」也想跟他爭訟。

忽然她轉念一想:「如果這個事情去打官司,萬一不能勝,那也沒有意思;如果要勝這個官司,那一定要花很多錢,也沒有什麼益,也不划算。再加上我的丈夫現在喝醉了酒,正在睡覺。如果我這一高聲爭訟,我那丈夫一旦起來了,他又趁著酒氣,一定是要打架。那一打架,這種災禍就預知不到。」所以這個作妻子的想一想,不如忍耐下來吧。就馬上把死鵝腌起來。

第二天,鄰居家的那個人忽然猝死了。等到她的丈夫從醉酒的狀態醒過來之後,知道這回事情,才對他的妻子感謝:「哎呀!你作得好啊!如果你昨天使我知道了,我一定趁這個酒氣去毆打對方。那你看,一毆打,本來他自己要暴死的,我一打,他不是正好死了嗎?一死,那我們家就完了。」

你看看。所以人在憤怒的時候,要有忍勁。「作退一步想」,才能保全身家,才能夠消解煩惱、怨家。這個居民的妻子這個忍,她所保全的就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