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能獲五福,惡能感六極

我們常常講五福臨門:第一是長壽,第二是富貴,第三是康寧,第四是攸好德,第五是考終命。那五福裡面尤其是「攸好德」,就是他生來就好樂道德,秉性仁慈。這就是他多生多劫善的串習。善的串習:原來是這樣,今生還這樣。這就是他的因。

這個因就會導致:他能得長壽;他能富貴;不僅有財富,而且社會地位讓人尊重;身體健康,內心安寧——身心康樂;然後到了臨終的時候,壽終正寢——善終,年高而善終。這就是善的報應。你行善,這就是上天用五福來獎賞。

但如果你造惡,就有六極來懲罰你。六極相反:凶、短、折——壽命夭折而且橫死、凶死,身體疾病、多病,內心憂愁,物質生活貧窮,相貌丑惡,心志怯弱。這就是他造惡導致的六種不良的結果,非常的不幸。

這種貧賤、夭折、多病、有精神障礙等等,這都是自己多生多劫的惡業所致。人和人之間是不一樣的:命運不一樣。你就兄弟姊妹一母所生,都不一樣。這都是自己的自因自果導致的。

所以《尚書》裡面不斷談這個問題,一個人天命無常啊!天命是沒有一定的,就是根據你的善惡所感來決定的。所以你一個人做善,上天就給你吉祥;你造作不善,上天就給你種種的災殃。那麼《周易》裡面也談「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了很多陰德的家族,你就會有好的後代來繼承你的香火。

這個「餘慶」,跟「本慶」相對而言。你積善,它的本慶是在自己身上,餘慶是在子孫後代身上。

反之「積不善之家」,你的本殃在自己身上,餘殃是在子孫後代上。所以一個人自己不積陰德,後代一定是受負面影響。反之,一個家族能夠傳得幾十年、幾百年,多少代都是鼎盛的,都是富貴的,說明這個家族積的德非常深厚。這些道理都屢屢的在我們中國儒家的典籍當中有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