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的壯觀是在沒有退路的時候形成的,繁星的璀璨是在黑夜到來後瀰漫的。

曾有一位作家,在股票交易中損失慘重,一下跌進貧窮的深淵。從錦衣盛食到潦倒寒酸,他並沒有泄氣。他開始節衣縮食,勤奮寫作,期望能依靠賺取的稿費償還債務。他的朋友們為了幫助他渡過難關,組織募捐,許多人紛紛解囊,一些大公司、大財團更是不惜出巨資想僱傭他終身寫廣告詞……他一一拒絕了這些難得的機會,把自己關在書房裡,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緊咬著一個信念,隨著他一本接一本轟動一時的新書問世,他很快就償還了所有債務,建設起自己的新生活。這位作家就是響譽世界的——馬克•吐溫。

採訪過這樣一個人。一場突然而至的災難奪走了他的父母,百萬家財也隨著災難化煙而散,昔日的親朋們都遠遠地避開了,他這個平日裡依靠父母養尊處優的公子哥似乎只有潦倒落魄。然而,5年後,他的名字叱吒當地商界,資產超過千萬。我採訪他的時候,他凝重異常的說過一句話:同一扇窗口向外看,有的人看到滿地泥濘,有的人看到繁星璀璨。

從山顛到崖底是什麼?從繁花到冷雪是什麼?從平川到絕壁是什麼?變幻的人生將一些絕境橫亙面前,也將品性推上驗證的崖頭。從古至今,由外到中,一個個傳奇故事向我們揭示著一種情境:在沉浮榮辱的大關口,堅韌的人性之美最能折射出希望所在。絕境處可以粉身碎骨,絕境處可以飛珠濺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