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每一個人都需要朋友,朋友當中有好朋友有壞朋友,好的朋友可以患難同當,不時給你忠言,所謂「友直友諒友多聞」;不當的朋友是酒肉朋友,只想利用你,這就是不好的朋友。不好的朋友有四種:

一、笑而不笑的朋友:有時候朋友在一起,大家有說有笑的,唯獨他不笑。為什麼他不笑呢?因為他心裡有鬼。心裡有什麼鬼呢?或者他嫉妒,或者他不以為然,這種經常心懷鬼胎,居心叵測,應當笑而不笑的朋友,就不是好朋友。

二、喜而不喜的朋友:朋友應該是甘苦與共,當一方做好事,自益益人的時候,對方應該隨喜讚歎,如果你做了好事,他不喜歡;你成功了,大家都在祝福慶賀,他反而不歡喜,這就不是好朋友的行為了。

三、恥而不恥的朋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做錯事了應該慚愧時,他不慚愧;應該羞恥時,他不覺得羞恥;應該難為情時,他不覺得難為情。和這種人做朋友,是很可怕的。因為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有羞恥之心,如果一個人不知道羞恥,不知道慚愧,又何異於禽獸?所以和這種人相處就很不妥當了。

四、聽而不聽的朋友:當你講好話給他聽,他不聽;你把好事分享給他,他也感到不屑,不想知道。跟這種朋友來往相處,就要特別小心了,因為他並不是可以互相砥勵、互相砌磋的益友。所以好的朋友,要多多跟他親近、請益,不當的朋友就要跟他遠離。

不好的朋友是損友,是不可以深交的,有四種:

一、笑而不笑的朋友。

二、喜而不喜的朋友。

三、恥而不恥的朋友。

四、聽而不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