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地都有無盡的光明,只是這分光明常被遮蔽。

例如桌燈都有燈罩,只要打開桌上的電燈,光線一定投射在桌子上,這是因為燈光被燈罩罩住,所以光線受到局限;若將燈罩掀開,光芒就會發散於四週。

我們這一分心光,就像被燈罩完全遮住般,使發散出來的心光闇昧,無法反映出光明的心性,這就是障礙。

一個人必須自信、信他。對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對他人也要有一分誠懇的信任。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必須互相幫助、彼此切磋;如果我們將自己的心光照射他人,他人的心光也會照射我們,人世間將充滿一片光明。

然而,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障礙重重,人與人之間無法坦然相處;殊不知這些障礙都是由自己內心的魔軍所造成。要降服魔軍,必須有心向善,自內心生出一股毅力,不斷精進、撥開萬難,勇於面對障礙所起的逆緣,以信心將其轉為善緣。

一塊玉石,若要成為價值不菲的寶玉,必須經過礪石的琢磨。人也是一樣,我們若想要有所成就,一定要面對許多惡劣的環境、不好的眼色、難聽的言語、難辦的事情……。我們都要一一將其克服,同時抱持感恩的心;因為這些人事是要成就我們、愛護我們的。古聖前賢能有所成就,就是憑藉這分勇猛的感恩心。

「愛之深,責之切」,這句話說起來簡單,但要深刻感受卻不容易。其實,每一個嚴厲責備我們的人,都是愛我們的人;但是我們往往無法接受這種「責之切」的境地,只想追求「愛之深」的感受而已。這種心理障礙,普遍於人間。

我們若能透徹此理,再難看的臉或難聽的話,也能善解,併生起感恩心;如此,就可轉障礙為力量,轉逆緣為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