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法師、各位護法信徒:

感謝佛陀的慈悲,感謝各位法師的光臨,感謝各位護法居士在這樣一個風雨夜裡來聽我講「佛教對行為的看法」,我要先對大家護持佛法的行為表示致敬!

我們的行為,常常決定了一生的成敗。世間上的人,有的榮華富貴,有的貧苦潦倒,這是為什麼呢?有的人把它歸之於命運,其實這不完全是命運的關係,一個人的貧賤顯達,是依行為而決定的,行為有因果的關係,種什麼樣的因,就收什麼樣的果,這種因果循環相報可說毫釐不差,比電腦還要準確。所以有的人幸福快樂,有的人煩惱痛苦,有的人縱情聲色,有的人怨天尤人;為善為惡,全在一念之間,一念迷就會造大孽因,一念覺也能登菩提岸。

台北有一位醫生,受邀請到英國倫敦參加一個醫學會議,他買好了飛機票,要先到香港轉機,航空公司都給他排好了機位,結果到時卻沒有去搭飛機,在桃園機場等著送行的朋友覺得奇怪,打電話也查不到人,為什麼呢?原來他在赴飛機場的路上遇到了車禍,看見一位少女受傷流血,情況危急,他善心一動,也顧不得趕飛機了,立刻下車對那位少女施救,又親自把少女送到醫院做縫合手術,這一耽擱,飛機當然趕不上了,只好重新安排,等他抵達倫敦的時候,那個醫學會議已經進行了一半。開完會,他垂頭喪氣的回到台灣,他兒子卻帶著那個少女在飛機場接他,跟他說:「爸爸,謝謝您挽救了我們的婚姻。」

原來那個少女就是他兒子的女朋友,他兒子追求了一年多,女方父親一直不同意,說什麼都不准女兒嫁給醫生的兒子,因為女兒的媽媽是被一個庸醫醫死的,所以恨透了醫生。想不到女兒出了車禍,生死一髮間,卻又被醫生救活過來,僥倖沒有成為殘廢,而這個醫生恩人,偏偏又是女兒男友的父親,這一來,他就不好意思反對下去,終於成全了這一對小兒女的婚姻。那個醫生知道這一番前因後果以後,不覺嘆息:

「我當初只想到要把那個受傷的少女救活,沒想到反而救了自己的媳婦,真是老天有眼!」

這個「老天有眼」,就是行為的因果循環。少女的母親被庸醫治死是因,引起少女父親對醫生的恨,反對少女嫁給醫生就是果;而這個醫生一念慈悲,救了少女是因,感化了女方家長,使這一對小兒女婚姻圓滿是果。如同天上烏雲聚積必然降雨,地下稻禾缺水必然乾枯一樣,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自我的行為不來檢討,反而怨天尤人,這是不知佛法,是不應該的。

印度有一種制度,把人民依照尊卑不同的身份劃分成四個階級,最尊貴的一級就是婆羅門,婆羅門都是世襲的,天生的。有人問他們憑什麼能這樣?他們說:「我們生來就是婆羅門!」

佛陀提倡平等,曾經糾正這種錯誤的思想,認為一個人的尊卑不是天生的,而是人成的,本身的行為才能決定是在清涼世界享受安樂,還是在娑婆污泥中受苦,這是一種業報--你如果犯了惡罪,就得入監獄受刑罰,想不去都不行;你如果做了好功德,大家就會尊重你、敬愛你,想推辭都推不掉,業力就是這樣一種「不願生,強迫的生;不願死,強迫的死」的力量,不但你到人間來受生是由於你的行為業力影響,而且到了業緣終了要死的時候,你不想死也由不得你了。這種行為的業力維繫了三世生命,在無限的時空裡生生循環不停,就像我們的影子一樣:你向前走,影子跟你前進,你後退,影子也向後轉,這種如影隨形的行為因果,在佛教裡面就叫做「業」。

我現在就把行為業力影響我們一生的關係,向各位作一個解說:

一、行為成業的原因 

我們平常說「啊!我的業障深重啦」,「啊!我作孽了」,「啊!我造了業」,這個就是行為的關係。像花瓣受到雨水的滋潤就生長,遇到火焰就枯萎一樣,行為可以發業,行為可以潤生。業報有善有惡,維繫了我們三世累劫的生命,盡管肉體和軀殼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個業報卻在過去現在未來恆常不斷的回轉著,永不間斷。

行為成業的原因有很多種,前因後果交纏在一起,常常不容易看出一個究竟。好像有的人見到初生的嬰兒就歡喜,見到垂死的老人就哀傷,這是為什麼?就是不懂得業的關係。其實初生是邁向死亡的第一步,而死亡卻是新生之始。有些人因為家裡的老人躺在床上奄奄一息,就痛哭流涕,我說:「不要哭啦,不要傷心,他往生了,你哭什麼?房子壞了,要換一個新屋;衣服舊了,要換一件新衣;身體老朽了,當然要換一個新的健康身體啊!」人實在說,是死不了的,死的只是這個行尸走肉的身軀,他的「業」才是身命真正的根,老死之後,棄去這個爛軀殼,隨業去轉世投胎,又搬到另一個身體裡面去了——這就好像枝頭的花葉雖然枯萎凋謝,但是根莖依然存在,雨露一沾,它又繁花綠葉的燦爛開放起來了。

行為造作成了業的原因,有時候是由口說而來,你不要以為說了就消失,說出來的話會成為「業」,要負責任,有報應的。現在的青少年脾氣很大,有時候走路不小心,對那個青少年多瞄了一眼,手一亮,他就戳你一刀,就麼一瞄,就成了行為的責任,成了業。不但我口說的會成為業,我手做的、我心想的、我所欲的慾望、我所見的觀念思想、我所關心的人與事,以至一切學習與執愛,統統可以成為業。

我現在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個行為的業

(一)行為如鏡子:你對著鏡子哈哈一笑,鏡子裡的人也跟著眉開眼笑;你哭,他也在鏡子裡陪你默默流淚。行為業力是像鏡子一樣,忠實反映自己的一切造作。

(二)行為如種子:一樹果子有酸甜苦辣,正如人有貧富貴賤,我們的行為就像種子落地而開花結果一樣,一切健康疾病、富裕貧寒、快樂不快樂的遭遇,都不一樣,都是行為造成的業。

(三)行為如習慣:行為是有慣性的,常常翹嘴的人,可能容易生氣;嘴拉得很寬的人,可能愛笑又愛哭。怎麼樣的習慣影響行為,就會受什麼樣的業力。舉個譬喻來說,同樣是參觀動物園,各人習慣不同--商人在看動物的時候,就會盤算成本,他會想:哎呀,這麼多動物,一天少說也要餵飼幾十斤的食料,從採購到運輸,養一個動物要花費大約多少多少的錢……;如果是一位警察到動物園參觀,他就會習慣性的想:噯喲,這個鐵柵門安全不安全?這個動物會不會傷害人呢?如果是一位牙醫師,他會注意這個動物尖銳的牙齒,不知不覺的跟人齒做比較……;如果是一個服裝設計師,他看來看去,心裡會想:嘿!這個獸皮,如果做一套皮衣,一定很暖和……。種種習慣影響人的行為,就產生種種差別歧異的業。

一旦行為成為業力,即如罪福響應,如影隨形,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即使是微小的業都可以轉為廣大的,如同滴水雖微,可以穿石一樣。我供養你一朵花,當然這是一件微小的事,但是這一朵小小的花不但使你心生歡喜,澄淨你的身、口、意三業,它的香味與清淨更被你散佈十方,讓大家都能同沾法喜,這個功德就不止於一朵小花了,你的機遇都會隨著這個功德而擴展開來。打人一個耳光,給他一拳,本來沒有什麼嚴重,不是什麼殺人大罪,可是你打過人以後,暉陶陶的回味起來:嘿!我今天揍他一拳,揍得很妙呀,一拳正中太陽穴,他噗通一聲就倒栽蔥似的昏了過去,哈哈哈哈,何等好玩!你心裡一得意忘形,從此就以打人為樂,這個後果就太嚴重了!又如你家裡請客,要你宰雞、殺魚,你動刀的時候心懷悲憫,覺得眾生性命微脆,幾乎不忍下手屠宰,有個客人看了就冷冷嘲笑你說:嘿,你不會殺,我告訴你怎麼殺,又抓著你的手強迫你屠殺,挑起你的殺心,壞了你的慈悲,這個陷人於不仁不義的罪過就太大了,所謂「為善不見其益,如草裡冬瓜,自應暗長;為惡不見其損,如庭前春雪,當必潛消」,就是善業暗長,惡業潛報的意思。

過去有一位證得了天眼通的人,一般人看不到的,他能看得到。有一次他看到一個惡鬼,凶狠的鞭撻路邊的死尸,一邊打一邊咒罵,這個天眼通的人覺得奇怪,就上去問:「餵,人都死了,你還鞭打他做什麼?」那個惡鬼氣憤的回答:「他就是我呀,生時造作了罪業,死後還害我淪落地獄受苦,我不打他打誰?」

這個天眼通的人又看到另一個地方,也有一個死尸橫躺路邊,一個鬼正在為死人散花,狀極虔敬,天眼通的人就走近去問:「餵,人都死了,把花灑在他的尸體上,又有什麼用呢?」那個鬼一面散花一面說:「這個尸體是我的肉身,因為生前多種福田,多佈施功德,種下我今天升到忉利天上享福的果報,我實在是很感謝他,所以才來散花致敬啊!」

這種善惡隨身至死不滅的情形,就是行為成業的一個鏡鑒。

當初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勝鬘夫人曾向佛陀提出幾個問題,請求佛陀慈悲開示,勝鬘夫人問:「佛陀呵,為什麼美女無錢?」佛陀答道:「外表美麗,內心卻貪婪丑惡,錢如花果,不長在惡地。」

勝鬘夫人又問:「為什麼有錢的人丑陋?」佛陀回答:「丑陋者心地高貴,能忍辱精進,財富的路自然由他馳騁。」

勝鬘夫人再問:「為什麼有丑陋無錢的人?」佛陀答:「若人憍慢懶惰一如其面,錢從何來?」

「佛陀啊,為什麼有人美麗而有錢?」佛陀微笑說:「菩提樹的種子若撒在沃土與桃源裡,自然開出一樹的綠蔭,果報因緣正同此理。」

這些問題用古德的「十來偈」說明,就更容易了解:

「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高位者禮拜中來,下賤者憍慢中來,瘖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六根具足者持戒中來。」

行為是因,業報是果,就像風吹水起漣漪一樣,什麼樣的行為產生什麼樣的業力。當業力如輕煙升起,散入空中,必然改變原有的環境結構,潛伏成為下一次大氣變化的因素,就像燒廢電纜會產生世紀巨毒戴歐辛一樣,看不見,並不等於它不存在。

二、行為善惡的種類 

這個業,當然有善業有惡業,有不定業有無記業(就是不是什麼善,也不是什麼惡),有從身、口、意所造的三業(就是身所作的殺盜淫,口所作的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心起的貪嗔邪見),有從無始以來無明所染的三業(就是欲求無饜的貪業,迷亂怒忿的嗔業、妄想顛倒的癡業。)有的業稱做白業,也就是十善業,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公開的好事,無愧於本心自性,無愧於屋漏,青天不昧,暗室不欺,當然是好的;有的業是黑業,也就是十惡業,都是在暗中鬼鬼崇崇造作,不敢見人,這裡面的種種陰險偽詐,自然是不好的行為。

有引業和滿業的--引業就是總報業,是三世累劫以來的強大業力,這種隱而不顯的力量在生死輪迴中起伏,牽引我們超脫五趣六道而為人身,它橫遍三際虛空,無所不在,好像空氣在我們身內循環流轉,日用而不覺一樣。至於滿業,滿業就是別報業,我們生而為人,可是經歷與遭遇各各不同,所謂富貴貧賤、窮途融通,賢與不肖均有歧異,甚至於瘖啞盲聾、風流嬌媚,亦隨人而異,三塗眾生,無一能免。

還有叫做定業和不定業的——我們的身體如果受了傷,那被針刺刀割的,就會立刻血流皮綻;那被拳打腳踢的,起先不過淤血青腫,過了一段時間才感疼知痛;至於內臟暗損、胃潰腎虧,以及心理失調的,表面上若無其事,可是病菌暗中滋長,侵蝕感染,不知那一天會忽然發作,逃不掉致命的惡果,這種情況就是定業和不定業。所謂定業,就是造了業有報應,報時俱定,不但決定了怎麼報,連報應來臨的時間也定下了,山移水轉都無法改變,俗話說「閻王叫人三更死,不敢留人到五更」,這叫做定業。所謂不定業,就是造了業有報應,可是報時俱不定,因為時候和因緣未到,不管你做了多少善事惡事,報應來臨的方式和時間還不一定,暫時顯不出來,所謂「積善以遺子孫,其福必昌;積惡以貽家人,其禍必危」,這叫做不定業。

至於共業和不共業,就是際遇感受相同與不相同的業--像最近蘇俄把韓國的民航機擊落了,兩百多人統統一起死亡,怎麼那麼巧?那麼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不同方向、不同身份……的人同搭一機而死,他們是共業。而在這些罹難的乘客裡,有一個美國眾議員,他本來不是坐這一班機的,可是他忙啊,就提前補座位趕搭上這班在劫難逃的飛機,結果偏偏不遲不早的殉難了,這種原本沒有任何牽涉,卻因為引業關係而命運相共的情形,就是不共業。

共業有共中共的業和共中不共的業兩種,比方說:山河日月,風霜雨露,我們人人同沾共沐,有一樣的感受,就是共中共的業;田地房舍,金銀珠寶,我們人人多寡不同,有大小的歧異,你擁有的多,我擁有的少,都不相同。好像一車的人遇車禍,有的人大難不死,有的人血肉模糊,這就是共中不共的業。

不共業也分為兩種:不共中的共業,不共中的不共業。比方說:我們有牙痛和胃病,牙齒與胃本來和身體的其他部位沒有什麼關係,可是牙痛胃痛造成頭痛,頭痛造成神經痛,痛苦的感覺瀰漫全身,成了連鎖反應;又比如你好不好、幸福不幸福、快樂不快樂,本來與我沒有關係,可是由於我們是親戚家人,不免憂戚相共、禍福同享,你哭泣我就悲傷,你興奮我也高興,彼此有共業的關係,就是不共中的共業。至於不共中的不共業,就好像街頭馬路

上的你我他,因為彼此只是陌生路人,他的歡喜與你無關,他的痛苦你不關心,有時候我們在路上遇到喜車遊行或喪家出殯,看到別人一團喜氣或哀情,卻很難感同身受,缺乏共鳴,這就是不共中的不共業。

善惡業報裡面的類別很多,一般人往往不明白業報的關係,常常誤認沒有因果,譭謗善惡業報。有一個信徒曾經跟我講:「師父,我現在不拜觀世音菩薩了!」

我問他說:「咦,你拜觀世音菩薩拜了十幾年,怎麼不信了?」

他說:「我花了不少錢做善事,祈求觀世音菩薩替我消災增福,可是別人並不因為我花錢行善就歌頌我,我兒子也沒有做到大官,觀世音菩薩沒有保祐我出名陞官,我還拜祂做什麼?」

這個信徒不是為了脫生死而拜觀音,不是為普渡眾生慈航接引而拜觀音,卻是為陞官發財出名而拜觀音,他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當成什麼啦?

還有一個信徒買了兩個臘做的假蘋果和一串香蕉,一年到頭供奉在佛祖前,每天向佛祖要求:「佛祖呀,保祐我的兒子做大老闆,我的女兒嫁給富翁,我的頭家陞官發財,我的珠寶一直一直增加,我的身體永遠永遠健康……」,給佛祖吃幾根假香蕉幾個假蘋果,就要討回這麼龐大的福報,他以為佛祖是什麼呀?

要知道經濟上有經濟上的因果,道德上有道德上的因果,健康上有健康上的因果,是分毫不爽不能錯亂的,行為上是善是惡,業報上就是黑是白。我們正信的佛教徒要提升信仰的內涵與品質,堅定行為業報如影隨形的正念,努力實踐古靈神讚禪師「心境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的境界,了知諸相皆空相,無壞亦無成,從行為上痛下功夫,融佛法於生活中,攝禪理於心念間,才能在生死流轉的業報苦海中超脫,覓見人生的光明。

三.行為對時空的影響 

一個人的行為好壞,能夠影響很長很久,在悠遠無限的時空中,業力永不失壞。

花的種子現在種下去,今年就能成長;現在不種下去,把它幹藏起來,十年廿年之後再下種,它一樣會綻放開花。行為的影響好像種子,有的立刻就有報應,有的卻在時間中潛存滋長,蟄伏著等待因緣俱足才來相報。

行為在空間中也一樣具有長遠的影響力。根據現代醫學上的研究,我們人的身體平均每七年一變,在新陳代謝作用的導引下,我們全身的細胞和組織不停的變化,七八年過去,從頭髮到腳趾幾乎全部蛻長過,又是一個新的軀體了;那麼一個三歲的嬰兒,長成八十歲的老人,中間大約經過十次變化,已經不是原來的人樣和結構了,可是你不能說這個八十歲的老翁和從前三歲的小孩子沒有關係。不管外型怎麼改變,他的血型和遺傳基因是永遠不變的。行為業力就像血型和基因,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遷,它永遠存在。

所以行為業報不受時空的影響,有的是現世報,稱為現報業;有的來生才報應,稱為生報業;有的要到多生多世之後才會顯現,稱為後報業。至於如何去受報,我現在就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一) 隨重而報--行為業力有時是屬於隨重的,就是依輕重業先受報,以大善大惡作標準,現世的惡人一旦失勢,立刻引起四面八方的撻伐,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無所遁逃;大善人若忽然毀家,三山五嶽受過恩惠的人也會群起襄助報恩,就是一個例子。

(二) 隨習而報--這是隨習的業,屬於習慣的先受報應。像我們念佛往生,本來是要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十聲就往生了,為什麼要天天念、年年念、隨時隨地續續念呢?要緊的是念成習慣,念到心心念念相續,滴水不漏的地步,才能在臨終時蒙彌陀接引往生。你沒有念成習慣,一旦災難降臨,你一慌就「救命哦!救命哦!」「來人啊!來人啊!」喊了半天才想到念「阿彌陀佛」,心念紊亂,先機已失,已經來不及念了,所以臨終的時刻意念很要緊,要堅定不驚怖,要持續不中斷,在最後的一剎那成就法身慧命,這就是隨習慣的生報業。

(三) 隨念而報--這種業是隨意念的業,意念經多生多劫仍不滅,能影響受報。常有人慨嘆說:「噯呀!你看看!那個人呀,好慈悲哦,可惜老是貧窮潦倒,疾病纏身」,「噯呀,那個人啊,好壞哦,偏偏養得肥肥胖胖,還老是走運發財,富貴薰人,唉!老天爺真不長眼睛,都沒有報應嗎?」要知道這就是因果報應,你今生雖然慈悲行善,可是你前生欠的債造下的罪孽,你不能不清償,你不能因為你現在很慈悲、很有道德,就把以前欠銀行的錢賴帳不還了,你還是要受報。惡人享福,是因為他前世積善未消,還不到受報的時候,就好像在銀行的存款還有很多,你不能因為他壞,就把他在銀行的存款凍結不給他了,可是一旦他花完了積蓄,立時三刻就要受凍餒之苦,卻是逃不掉的,這就是隨意念的後報業了,真正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一切善惡業報,是不會因為人死亡而消失的,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相輪迴,是一串纏結不可解的網。所以古德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

過去有一個人拿長竿梆刀去偷割椰子,被主人發現了,就喝斥他說:「喂!你怎麼可以偷我椰子?」那個小偷不但不怕,反而質問:「誰說這是你的椰子?」主人說:「這棵樹是我種下去的,長出來的椰子當然是我的啊!」小偷狡辯道:「長在樹上的是你的椰子,可是落到地下就不是了。」各位想一想:樹上的椰子和落地的椰子能沒有關係嗎?

所以前身後世,也是這樣一種共生的關係,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就是這麼一個環環相銜、命命相連的關係。行為業力在時空中不斷不滅,恆常存在,如同古德的偈語:

「若人有所作,歷經百千劫,因緣際遇時,果報還自受。」

四、行為決定的結果 

我最後一點講行為決定的結果是怎麼樣。佛教裡面有種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力量,但是再怎樣大的神通,也還是敵不過業力的,行為決定的結果是不可轉移不可消滅的。

過去有一個大臣被判了死列,臨刑時依例取犯人遺囑,獄卒問他有什麼最後的話要說,他想想,黯然寫下了五個字:

「非,理,法,權,天」

獄卒覺得奇怪,就問他是什麼意思?這個大臣就懊悔萬分的解說:

「我半生行險僥倖,胡作非為,以為可以仗著有權勢金錢而勝過公理,那裡想得到還是輸在公理上。有些事我自以為有理,理,卻不能勝過法律,不合法的理還是站不住。法律有時又不如權勢,惡人政客玩法弄權,法因而易。權字當道,權雖能橫行一時,卻不能橫行一世,權最後還是不能勝過天,天理昭彰,我到頭來還是報應臨身,想逃都逃不掉,避也避不開。今天臨死,不過是為從前種種罪業受報應,唉,報應呀!」

這種報應就是行為因果,我們不要仗著自己年輕、有錢、有權勢,就肆意逞強,獨斷妄行,要謹慎注意自己的行為,不要等積孽成禍、惡貫滿盈時再來後悔,那就來不及了。各位要知道:天下沒有不壞的身、不改的境;青山可以不老,綠水可以常流,一旦受到污染破壞,生態失去平衡,再好的青山綠水也會在一夜之間變色,山崩塌,水枯涸,千年形軀盡毀,挽都無法挽救,像國內淡水河的污染、愛河的腐臭,像台灣東北角海岸的破壞、花蓮的變污濁,將來都是要賠上百千萬倍巨大代價而不易救治的。

人也一樣,人對自己的行為因果常常短視而茫昧,甚至業報臨頭猶冥頑不知悔改。如同中峰明本禪師說的:「蕩盡從前垃圾堆,依然滿地是塵埃」。

對於這個行為決定的業力,我提出幾個原則給大家了解,希望能為大家解脫一些迷惑:

(一)自力創造,不由神力:天無云不雨,木無火不燃,行為業力終久必報,神通都敵不過業力。像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他有天眼通,能夠知道眾鬼的罪業報應因緣。有一天,他忽然想起死去的母親,就運用神通力,見到亡母也墮在餓鬼道中受苦,咽喉像針縫似的細小,皮骨連結在一起,目犍連見了大驚,傷痛至極,立刻用缽盛了飯菜,藉神通力往饗老母,但是他的母親取飯尚未入口,飯食在手中即化為火炭,不能進食,目犍連悲號哀泣,不能自己。他能知道眾鬼的因緣業報,卻不知道母親究竟以什麼罪業因緣受著如此苦楚,他就帶著哀傷的心情前去請示佛陀道:「佛陀!弟子今日以神通力見到我此生的母親,正墮在餓鬼道中受苦,取食成火,不能哺飯,不知是何因緣牽累?請佛陀慈悲開導。」

佛陀面上流露出憐愍的慈光,回答說:「目犍連,你的母親因為在生之時,謗佛毀僧,不信因果正法,又貪嗔邪惡,戲弄眾生,所以該當受此苦報。你因母子情深,神通為親情所掩,所以看不出母親的罪業。」

目犍連聽了,宛如焦雷轟頂,一方面為母親受苦而心痛神傷,一方面也凜畏於罪根深結,竟連神通力都無法拔除。後來還是佛陀教導他舉行盂蘭盆之法,供佛及僧,才使他母親脫離了餓鬼之苦,這就是自力創造勝過他力,業力勝過神通力的一個例子。

(二)機會均等,絕無特殊:凡事好壞,多半由自作自受,既不是神為我們安排的,也不是天意偏私袒護,業力之前,大家都是機會均等,沒有特殊例外,好壞與否,只看自己是否能應機把握、隨緣得渡。曾經有一個農夫,本來耕種著幾畝薄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餬口之外尚有餘糧,日子倒也過得適意。忽然有一天他碰到奇遇,當他耕地累了在樹蔭下休息避雨的時候,霹靂一聲,一道閃光射下來,隨著土石飛濺,把他身邊不遠處的樹轟倒了,倒下的地方出現一個窟窿,這個農夫驚魂甫定,走上前去一看,土坑裡有一個瓦甕,他好奇的把瓦甕挖出來,一拆封,哇!不得了,竟然是一甕金光閃閃的金子,原來瓦甕是他祖父埋藏遺留的。這個農夫一高興,從此田也不耕了,糧也不種了,每天每天扛著鋤頭挖樹根找金甕,幾個月過去,把種在田畦周圍防風的百年老樹全部挖倒挖死,弄得滿地狼藉,卻一甕金子都挖不到,反而白白荒廢了一季的耕種,幾乎挨餓受凍,結果只好用盡甕裡的金子買糧米衣物,才勉強熬過;更嚴重的是:因為把防風的百年老樹都挖倒了,強風挾勢直直吹來,地裡的禾苗東倒西歪,再也無法順利收成。這個農夫悔不當初,可是已經來不及了,他的貪婪行為給自己種下了貧苦的業報。

我們的民間故事裡也有一個相似的因果報應,是說有一個富翁,養著幾個兒子,一個個好吃懶做,不事生產,這個富翁臨死之前特別把兒子們叫到床前,跟他們說:「孩子們呀,我在屋後的田地裡埋了幾甕銀子,等我死了以後,你們可以去挖出來用,日子就可以過得好,不愁衣食了。」

等這個富翁一嚥氣,那幾個兒子立刻拿鋤頭的拿鋤頭,拿鎬鏟的拿鎬鏟,紛紛來到屋後的田地,急急挖起銀甕來;他們每天從早上挖到晚上,日復一日,把幾十頃的田地都挖了個透,說也奇怪,卻沒有一個人挖到銀子,他們還不死心,又從頭到尾挖了幾遍,仍然一無所有,幾個兒子這時已經疲憊不堪,一個個垂頭喪氣的,恨聲不絕,看看播種季節已到,只得勉強把糧籽埋下,既灰心又失望。想不到這年四鄉八鎮都鬧歉收,唯獨這富翁家的田裡禾糧長得又高又大,收成特別好,使幾個兒子發了財。他們一研議,原來是因為田地翻了幾次,土質本又肥沃,利於秧苗生長,才有累累的米糧滿倉,這時候他們才知道老富翁並沒有騙他們,才悔悟土地的本身即是金銀,要努力耕耘才能發掘出來,從此以後兄弟幾個年年翻土耕種不遺餘力,家道也因之更加富裕了。這種「汗滴禾下土,始有盤中飧」的行為影響,就是業報,就是因果。

(三)前途光明,希望無窮:業,有約束性,如天才的資賦並非人人能有,視父母的遺傳因子而定,受父母及祖父母、曾祖父母等等一代又一代的影響而增減,這是先天的業。業,也有可變性,一個人的禍福休戚,不是定命的,不是完全注定而一成不變的,一切得失成敗還要看這個人日夜呼吸之間的行善或為惡,命運的軌跡寫在他的行為因果上,善得善報,惡得惡報,這是後天的業。總括起來說,「罪業本空由心造」,我們只要能「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我們的人生前途必然光明無限,希望無窮。如同蛹破繭而成蝶,花開苞而綻香一樣,棄去昨日之惡,始能成就今日之善,所以我們佛教梵唄的懺悔偈一開頭就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四)善惡因果,決定有報:我現在如果坐在牢獄裡,沒有關係,等我的業我的罪刑期滿了,我就自由了;我現在如果處處碰壁頭頭絕望,沒有關係,等我的業消除了,自然否極泰來,一切又有希望啦。這個行為業力的第四個要點就是善惡因果,必定有報的。

有的父母親為了撫兒育女,辛辛苦苦工作,忙忙碌碌賺錢,累得昏天黑地,結果積勞成疾,把偌大家產全部遺留給子女享用,自己反而連一點點福都沒有享,就撒手塵寰乘鶴西歸了,這不是欠兒女的債,作牛作馬來報答了嗎?有的父母半生貧困潦倒,不但不能給兒女幸福生活,反而要靠兒女賺錢供養,由富貴成功的兒女來孝順侍奉,這個不就是兒女來還父母的債務,來還這個因果嗎?所以善惡業力,在冥冥之中有無窮奧妙的關係。

過去台北有一對中年夫婦,很虔誠的每日到寺廟拜觀世音菩薩,請求菩薩垂憐他們膝下猶虛的缺憾。幾年過去,果然如願以償,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這對夫婦高興得不得了,為了感謝菩薩送子,就決定為菩薩塑裝金身,而且每日上香供花獻果,非常的虔敬。一轉眼這個白白胖胖的小兒子長到兩歲了,天真可愛人見人羨,忽然有一天,這個白白胖胖的小孩子竟然得了急病,一命嗚呼了。這對夫婦心傷望絕,不免對著菩薩發起狠來,就罵菩薩說:

「菩薩呵,我們夫婦不惜一切,辛辛苦苦向您求來了這麼可愛的一個孩子,為了感謝您,我們天天上香獻花,還為您重裝金身,如今您不庇佑我們,竟然讓死神奪去了孩子的生命,我們明天一定要到廟裡找您算賬,把替您裝的金身敲掉打壞!」

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在這對夫婦夢中顯聖了,觀世音菩薩莊嚴的開示:

「善信者呵,你們的申訴我都知道,你們人過中年而無子女,本來是三世因果注定無可免者,鑒於你們一片誠心,能恭敬護持寺院,虔信供養三寶,這種行為累積成無上因緣,終於逆轉了無子的晚年苦境。可是你們現在生的這個白胖兒子,也是乘願而來的,是你們前世結下的討債鬼,將來不但會把你們弄得傾家蕩產、錢財散盡,還會要你們夫婦的老命。我因憐惜你們夫婦一片誠心向佛,又能敬謹護持正法,所以勸這個討債鬼早日離開你們,成全你們一世善業,他才早早夭折殤逝了。你們不明白三世因果循環相報的力量,不但不感謝我,反而大發瞋恚之心,要打壞我的金身,這不是善信的佛弟子所當為。你們要了解世間因緣微妙,業報潛消,在時空中是綿延不斷的啊!」

這對夫婦在睡夢中蒙觀世音菩薩一番點化,瞿然驚醒,這才明白行為業力的影響,有很深奧的因果,從此就不再自怨自艾,反而更加虔敬的奉持觀世音菩薩了。我們佛光山大願殿有一首對聯,上書:「永念親恩今日有緣今日度,本無地獄此心能造此心消」

就是說明罪業善業都是由心所造的:心的行為好,雖然歷經千百劫難,仍然能得大自在;心的行為不好,即使原有深厚福澤,也會一時冰消。唐代詩人王維有一句詩形容這種業力常在的情況:「山河天眼裡,世界法身中」,頗為恰當。

唐代的仰山慧寂禪師從入世到出家,曾有一段行為:他九歲的時候,便由父母送到廣州和安寺出家,到了十四歲,父母又忽然把他接回家完婚,令他還俗。仰山禪師此時對佛法稍有識見,極不願意重返紅塵,他父親不得不說破前此一番因綠:「從前我和你母親所以要送你到寺廟去出家,是因為有一個算命先生說你命中犯凶煞,如果不投入僧門,求取菩薩的庇護,便無法撫養長大。現在你已經度過了厄運,可以還俗了,我與你母親已為你安排好一門美滿姻緣,你又何必執意回到寺裡過清苦生活呢?」

慧寂聽了,不覺萬分感慨,一方面覺得父母用心良苦,恩情深重,一方面又覺得雙親根本是在利用佛門來達到保全兒子身命的目的,如今厄運一過,就要立刻背棄僧門,這種偽善偽信、自私自利的行為,一定會招致報應的。想來想去,慧寂決心不造孽緣,不隨父母心願成婚,可是又知道言語上的爭執是沒有用的,於是他就趁家人看不見的時候,用柴刀把自己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一刀斬斷了下來,鮮血淋漓的盛在盤裡,捧著去見雙親,長跪不起的請求:

「孩兒不肖,身入佛門為正信弟子,此生誓願求取無上正等正覺,雙親大恩大德,孩兒當時時祈願迴向,卻絕不能再還俗娶妻。今斷二指,以示決心,請雙親成全孩兒心願吧!」

他的父母親看到慧寂的一隻血手和盤裡血漬斑斑的兩截斷指,早已心如刀割,悔恨交迸了,做父親的眼見兒子意志堅決再難更改,不得不勉強應允,黯然與妻子接受慧寂重返僧門的意願。後來慧寂成為溈山靈佑門下的第一名大弟子,成就了中國禪宗裡「溈仰宗」的一派,人們稱他為「小釋迦」。大家想想:如果慧寂沒有斷指求法的堅定行為,能生出後來無垠無量的禪門法緣嗎?

所以說:行為業力和因果報應是相生相成,互為循環的。劫,不一定是劫,也許是乘願之始;福,未必終是福,或會轉為禍之根苗。劫難福禍,盡由因果相乘,因果植於行為善惡,湛湛青天之中,確有不可欺瞞的業力存在!

這是佛教對行為的基本看法。我今天為了與各位護法信徒結緣,要在行為上做一個懺悔發願的儀式,藉著諸佛菩薩的庇護,為各位消除舊業和新殃,並以此懺悔發願的功德,迴向給十方大眾,請大家隨我合十祈願:「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我祝福大家在行為上有更吉祥更如意的業力,在人生上有更光明更美滿的法喜!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