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

佛告阿難。汝當深心清淨。受持此陀羅尼。廣宣流佈於閻浮提。莫令斷絕。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一切患苦縈身者。以此陀羅尼治之。無有不差者。此大神咒。咒乾枯樹。尚得生枝柯華果。何況有情有識眾生。身有病患。治之不差者。必無是處。

「佛告阿難」:釋迦牟尼佛說完前邊這個道理,又告訴阿難說,「汝當深心清淨」:深心,就不是那麼忽略,不是馬馬虎虎的。你應該要特別注意清淨其心。清淨其心,就是不要打妄想,不要有這些散心。

「受持此陀羅尼」:你若念這個陀羅尼,心要專一,不向外攀緣,不向外打妄想,就誦持總持的總持咒。

「廣宣流佈於閻浮提」:你要見到人就宣傳大悲咒的功能,見到人就給他講說大悲咒的利益,就像水流似的,遍佈於南閻浮提。「莫令斷絕」:你啊,切記!切記!不要令大悲陀羅尼經、大悲陀羅尼咒斷絕了,沒有人知道了。

「此陀羅尼」:這個總持神咒,「能大利益三界眾生」:能對於三界眾生有大利益;不單利益欲界眾生,色界眾生也利益,無色界眾生也利益。「一切患苦縈身者」:一切所有的疾病,所有的痛苦,和你身不能分離開,總纏繞你這個身的;或者惡病,或者什麼痛苦在你身上。「以此陀羅尼治之」:你用這個總持的大悲神咒來治這種痛,「無有不差者」:無論什麼病痛都會好的。

「此大神咒」:這大悲陀羅尼神咒,「咒乾枯樹」:這樹要是乾枯死了,你給它念這個咒,「尚得生枝柯華果」:乾枯的樹,都能再復活,再開花結果;「何況有情有識眾生」:何況你是有一種情感,有一種知識的眾生呢?「身有病患」:你身若有什麼病患,「治之不差者」:你用大悲咒來治,如果不好的話,「必無是處」:必定沒有這個道理。一定會好的!

誦持大悲咒,這種的感應道交不可思議,但是必須要誠心,沒有絲毫的疑惑;你若有疑惑心,就不會有感應。若一心誦持大悲咒,不要打妄想,一定會有感應。現在在佛教裡頭,這大悲咒,一定很少人知道它的這種功能,尤其日光菩薩陀羅尼,和月光菩薩陀羅尼;這兩個陀羅尼,也很少人會誦念。還有四十二手,在這末法的時候,佛教裡邊,一定沒有什麼人會修這種法,明白這種法。

現在在佛教講堂,傳授這四十二手和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希望再把這個法門興起來,將來人都明白修這種的法。你明白修這種法,就會得道。在這個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性,都很愚鈍、很愚癡,就是有這個正法,也不容易遇到;你遇到這個正法了,也不曉得修行;你就曉得修行,也不會長久;所以這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

我們現在修這個大悲法,應該不要怕辛苦,在百忙之中,天天來修一修,誦持大悲咒,誦持楞嚴咒,誦持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受持這四十二手眼。你修持成了,時間一久,就會有感應,就會成功的。你做一件什麼事情,都要有時間,你的功夫就會成就了。好像你寫字,頭一次寫得不好,第二次寫得就好一點,第三次更好。你練習久了,自然就會好了;你不練習久,就不會好的。修行就是這樣子。

我們現在能聚會這一堂,在這個末法時代,還能這麼研究佛法,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因為你們前生都有善根;如果沒有善根,你們根本就遇不著大悲咒,根本也就遇不著這個大悲法,根本也就遇不著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也就遇不著這四十二手。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