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能滿眾生一切所求,還能滅一切重罪

【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

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來,常常方便教化人心向道,盡力轉化這污穢世界,使令淨化莊嚴。而且使沒成熟的眾生得聞法修行,成就佛果。地藏菩薩因此功德特別大,因能感果,自然所感身相端嚴與其它不同,在這次法會中,所現身相端正莊嚴,威德殊勝,除佛之外,沒有能超過的。

【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佛讚歎地藏菩薩的功德,使大家堅定信心,相信地藏菩薩的善巧方便,能夠度脫我們。並且說地藏菩薩在這個世界,化度眾生的時間已經十一劫。現今地藏菩薩在這個世間度眾生,所以此世界的眾生聽佛的教導,有地藏菩薩的救護,都能得到成熟。成熟的意思,就是都能依法得度。

還有大家熟悉的普賢菩隆,觀世音菩薩,「遍吉」指普賢菩薩,「妙吉」是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所化度眾生的功業,除了這些大菩薩,其他諸大菩薩都沒有地藏菩薩的方便善巧。

在《地藏經》裡,堅牢地神稱讚地藏菩薩,此土他所看到的,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些大菩薩的願還有盡的時候,還有成佛的時候,可是地藏菩薩的願永遠無盡。所以堅牢地神獨推崇地藏菩薩,護持地藏菩薩,就是讀誦《地藏經》、念地藏聖號的眾生,堅牢地神也護持。

地藏菩薩對於一切眾生求他的,能迅速給予解決。如果至誠懇切地拜《占察懺》、《地藏經》,或者念地藏聖號,地藏菩薩會隨時滿你的願。

例如在《地藏經·見聞利益品》中,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說:「讀誦大乘經的,記憶力差,記不住怎麼辦? 那就供養地藏水,早晨供,明日飲用。」對著地藏菩薩發願,把水飲盡,飲水後,忌五辛、邪淫、妄語,三七日內,不要殺害,誠誠懇懇地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在夢中,就給你消除業障。不但今生,以後無量劫,只要你的眼睛看到,耳根聽到,都永遠記得。

地藏菩薩能滿眾生的一切所求,還能滅眾生的一切重罪。重罪就是下無間地獄,弒父、弒母、弒阿羅漢、出佛身血、譭謗三寶、污他梵行。犯了這些重罪要下無間地獄,地藏菩薩都能給你消除,也能除掉你在學法和修道當中的一切災害擾亂等障礙,令你速得安隱。「安隱」,就是不再憂慮了,能一心辦道,學法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