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信心,往生淨土是極容易的

你只要有信心,肯登船到西岸去,沒有一個不能往生的。不是靠你的自力修行,完全是靠大願船的力量。這個比喻是非常好的把這個淨土法門的特點表達出來。我們淨土宗的祖師大德也常常會這麼去比喻。大家讀這個幽溪大師在《阿彌陀經圓中鈔》裡面也有段相似的這種表達。幽溪大師說,苟有信心,如果你有信心,往生極樂世界是極容易的。為什麼說極容易呢?就好像要渡過生死大海,要渡過一個大海,你得到了一條巨大的船,這就是指阿彌陀佛大願船,並且有良好的嚮導,這就是指釋迦牟尼佛的勸讚,又加上了順風,這就指十方諸佛的護念,那有這樣的力量,你就必定能夠快速地到達彼岸。

如果你不肯登上這條船,你還要滯留在這個三界的險道,那就過不去了。出現這樣的後果這是誰的過失呢?那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啊,那是由於你不登船的過失啊,這樣的問題。

我們觀照這個比喻就能知道,阿彌陀佛與淨土的聖眾真像慈母般地憐憫、繫念我等眾生沉淪在生死苦海,沒有辦法出離,所以才以大悲願力威神來到這個世間來招引。這個招,招喚。誘就是善巧方便地來引誘我們這些人生、生到淨土。就好像一個駕船的人,來招呼、引誘行人登上這個小舟,直接送到彼岸一樣。

所以這裡面關鍵是能不能登船,就看你有沒有信心。你如果相信這條船,相信這個駕船的人,你有信心,肯去,那麼雖然你還業障深重,有種種的罪惡,也都不妨礙,也都能往生。所以往生這一點不在於你有沒有罪惡,不在於你的業障有多深。實際上我們無量劫以來造作的業障雖然大,但是跟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量相比,那也是,那也算小的。

我們的業力是虛妄的,彌陀的願力是真實的。我們的罪惡的業力就像一塊石頭,你放在水裡面必定要沉下去,但是你這塊石頭放在這個船上,它就沉不下去。你一塊小石頭不會沉下去,你就是一個大到四十里的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照樣沒有問題,照樣沉不下去。這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說,你犯了這個世界最重的罪,就是五逆罪,殺父殺母,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殺聖人這樣的罪惡的罪,你都能夠往生,只要你有信願。

所以這裡面特別談到這個唯恐不信耳,若信心肯往一定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