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住寒山萬事休,更無雜念掛心頭

一住寒山萬事休,更無雜念掛心頭。

閑書石壁題詩句,任運還同不系舟。

(唐 寒山)

這是唐代著名詩僧寒山大師的一首詩。禪宗有句話叫「本地風光」,這個本地風光比喻我們每個的自性光明本來具足,我們原本的佛性如如不動。只是一直在碌碌無為心外求法而已,當我們的清淨自性完全顯現的時候,我們又有什麼事情去忙碌呢。

《金剛經》云:「若心有住,則為非住。」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心能轉境,萬事皆休。心隨境轉,煩惱重重。六祖大師說:「憎愛不關心,長伸兩腳臥」,悟道的人放下一切執著,不會被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虛妄事物所迷惑。得失、榮辱、順逆等等二元對立的世俗觀念,不會掛懷。正所謂:一絲不掛,了無分別。二六時中,用功辦道,須臾不離。又以清淨自性起般若大運,真正的得大自在、大解脫,真正是個「無所事事」的閑人,因為心裡沒有痕跡,纖塵不染。

正是這種心境,才可以做任何事情,千變萬化,佛性無形無相,才能顯現出世間萬象。原本一塊枯石,在上面提上幾筆詩句頓時顯得妙不可言。庭前柏樹子,煩惱即菩提,於五濁惡世間任運自如,而不造作,好像沒有繫繩索的扁舟一樣,自由自在。這便是一個真正的禪者的灑脫超然,不為人情事物所拘,有緣即住,無緣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