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從自滅者,凡有三種。云何三種?
  一、於身計滅 如布吒婆樓,計色身四大六入,父母生育,乳餔長成,衣服莊嚴,無常磨滅。此滅自滅,昧緣成理,是為於身計自滅也。
  二、於陰計滅 如小乘外道,計諸受陰盡,自然壞絕。如燈火滅。種壞風止,即得涅槃。
  三、於業計滅 此有二種:
   一、現世滅 此有二類:
    一、計現世苦滅得樂 如鵝鳩外道,計現世並受苦盡,苦滅得道,以如是故,常以二指拾米臍食。
    二、計現世不滅未來必受報 如尼幹外道等,懼現世不滅,而墮苦報。亦立種種苦行名目,所謂永坐、大發行、斷食、長倚、視日、五炙、眠剌、投岩、赴火、隕水、挑筋為琵琶弦以供養天。
   二、未來滅 此亦有二類:
    一、未來八萬劫滅 如刪闍夜毗羅胝子,計人生諸苦,不假修道,歷經生死,八萬劫後,苦際自盡,即得道果。譬如登高山而紓縷丸,轉轉而下,縷盡自止,劫滿苦滅,亦復如是。
    二、六百千俱胝劫滅 如優樓迦,計世間人等,各有我心,逐外塵和合,起諸非法。卻後度三百千俱胝劫,中間災滿,至火災時,復經三百千俱胝劫,世界盡滅,我心方與外塵相離而住,是時非法即滅,暫時得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