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佛遺教經》

一、多欲為苦

眾生在三界六道裡輪迴,生死死生,受著無窮的苦迫,這都是由貪慾而引起的,故多欲為生死的根本。蘇東坡說:「人之所欲無窮,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盡。」《出曜經》說:「天雨七寶,猶欲無厭,樂少苦多,覺之為賢。」科技進步,物質文明並不能令人少欲知足,慾望多了,苦自然也就多了。所以,《佛遺教經》說:「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慾,則無此患。」

二、知足為樂

知足,謂對既得之物,不嫌其少,不生悔恨,為守道之根本。世間的罪惡,人生的禍患,都是由於心無厭足而來。《薩遮尼犍子經》說:「貪人多積聚,得不生厭足,無明顛倒心,常念侵損他,現在多怨憎,舍身墮惡道,是故有智者,應當念知足。」所以,佛教認為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獲得多少,而是對於已經擁有的能珍惜幾分。《出曜經》上說:「知足第一富。」能知足感恩的人才是世間上最富貴的人。能夠知足,不忮不求,就是至上的幸福。「勿羨他人富,勿悲自己窮,知足心常樂,無求品自高」就是這個道理。

三、知足者的世界

一個知足的人,能「以無為有,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空為樂」,不比較、計較,不悲不惱,山河大地、宇宙星辰、花開花謝、鳥啼蟲鳴,……這一切莫不為其所有,是一個真正快樂富有的人。如孔子的弟子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佛陀的弟子大迦葉,在山林水邊塚間,過著頭陀苦行的生活,卻樂此不疲,不以為苦。日本良寬禪師雖是「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依然是「夜雨草庵裡,雙腳等閑伸」,何其悠閑滿足!

迸德先聖之所以有這種淡泊清高,陶然自得的胸襟,最主要的是他們精神上的富有,已不需要物質上虛偽的享受。知足就是他們富樂安隱之處,所以《佛遺教經》說:「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

四、不知足之苦

在人的心裡,對於這塵勞的世間,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金錢有了一百想一千,有了一千想一萬,名位做到縣長想當省長,當了省長又想做部長。有一首不知足的歌,形容一個人「心無厭足」是非常恰當的。歌云:

終日忙忙只為饑,才得飽來又思農,衣食兩般皆具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得嬌妻並美妾,出入無轎少馬騎,騾馬成群轎已備,田地不廣用支虛。

買得良田幹萬頃,又無官職被人欺,七品五官皆嫌小,四品三品仍嫌低。

一品當朝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時,心滿意足為天子,更望萬世死無期。

總總妄想無止息,一棺長蓋抱憾歸。

不知足的人,就是像這樣生活在功名富貴永無滿足的慾望裡,苦苦惱惱過了寶貴的人生。《佛遺教經》說:「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誠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