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求認命,再求改造命運

《唯識學》上說:我們凡夫的執取,它不是普遍的,它是局部的執取。什麼叫局部的執取?叫「隨所生所繫」,它的生命出現什麼樣的相貌,它就住在它自己所變現的相貌。

比方說螞蟻,你看螞蟻它的世界,它就去住在這個糖果、餅乾;你給它一個黃金,你說:黃金比餅乾值錢。它不管你,它就喜歡餅乾;你看這個鳥,它就住在那個蟲,它整天只看到蟲;貓它的心就住在這個老鼠。

懺公師父以前在齋戒學會的時候講《唯識學》,他講一個實際的譬喻:他說這個豬啊,公豬看到母豬扭扭捏捏,就覺得這個豬很豐滿;他說這個蛇,公蛇看到母蛇,誒…這個蛇長得很苗條。這就是隨所生所繫。你變成一個果報的時候,你說我今生很喜歡什麼,其實你來生喜歡的東西不一樣。你今生喜歡錢,你變成螞蟻你還喜歡錢嗎?不可能!但是那個攀緣的本質沒有變,問題出在這個地方!

有一個年輕人,他跟一個女眾相戀了三年,即將要結婚,後來這個女眾在結婚的前一個禮拜,跟另外一個男眾結婚了。這個男眾打擊很大,他覺得受到重大的創傷,就一病不起了。當然這個心病沒辦法治,他的母親很著急,找很多醫生給他看,也看不好。後來剛好有一個出家人,一個行腳僧從他的門前經過,他母親就覺得這是一個希望,就把這個師父請進來,希望這個師父跟這個年輕人開示、開示。這個行腳僧,他一入定啊,就知道,哦!是怎麼回事,他知道了。他就叫這個年輕人睡一下覺,休息一下…你太累了。那麼這個年輕人在睡覺當中,這個出家師父就以他的神通力,讓他看到他過去生的因緣。

這個年青人在睡夢當中,看到:一個茫茫的大海,就在大海的岸邊,出現一個女眾的死尸;這個女眾,可能是一時不小心掉到海里面死掉了,死掉以後,大海就把她衝到岸邊來。有一個人走過來了,這個人看到死尸以後,動了悲憫心,搖搖頭,哎呀,真是可憐!就走掉了;過沒多久,又來了第二個人過來,看到這個死尸,也動了慈悲心,他的慈悲心是更強烈了,就把衣服脫掉,蓋在這死尸上,給她幾句祝福就走了;沒多久,第三個人又過來,看到死尸,他起了非常強烈的慈悲心,就挖了一個坑洞,把她埋在坑洞裡面,入土為安,把它蓋好,上面再放個十字架就走了。這個年輕人在夢中,看到這些之後,他就醒過來了,師父就對他說:你看到你前生了?是啊!他說:你是第二個人,你衣服給她,所以她陪你三年,你也夠了!她嫁給第三個人,第三個人幫她埋葬,她要用一生來陪伴他。因緣不同啦!對不對?

我們經常會覺得,好像別人對我們不夠好,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過去生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因緣呢?所以一個人要能夠認命,很多事情就很好處理了。我們一再強調:先求認命,再求改造命運。你先相信你今生是業力變現的,你要先相信;一個人不能認命,你就很難修行。其實過去、現在、未來,這三個是息息相關,今生你脫離不了過去的,把過去切割…只有佛陀做得到,你肯定被過去業力所牽引的,今生當然也會牽動到來生。所以我們對於今生的因緣,真的是要認命放下,但是你的重點是在未來——開創未來。

當我們在做善法的時候不夠用心,隨隨便便地去做,你來生就不要去埋怨,為什麼你的功德是這麼少,別人的功德是這麼大,因為別人在因緣當中,所付出的心力是不同的。所以過去可以讓我們當作檢討,為什麼我生命的因緣是這個樣子?他的因緣是那樣子?他就是多一份的用心嘛!同樣一件事,同樣的拜佛、同樣的持咒,為什麼他來生是這麼一個廣大功德,而我今生是這麼微小呢?就是你是不是把那個心放進去。

所以說萬法唯心——你前生的用心,把今生的果報創造出來了。這一部分認命,反正過去也不能改變了。但是你今生點點滴滴的用心,又開始在累積來生的果報,這個地方你要注意了!這就是唯心識觀的整個思想:唯識所現,唯識所住,唯識所變三個內涵。